“跨坎会战”三个月!雷州全力以赴交出227.72亿元“项目单”

全会精神引领真抓实干

招商引资结出丰硕成果

2020年,雷州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主要领导调研湛江和雷州的指示要求,在湛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感恩奋进,全面谋划雷州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跨越“四道坎”、坚决打赢“五大会战”。目前,全市上下团结一致、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克服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雷州依托自然资源、交通区位、配套要素等优势条件,按照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挂点联系雷州的指示要求,大手笔、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23万亩(153.3平方公里)的雷州经济开发区,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可以说,当前的雷州是广大企业投资的最好机遇、最佳平台、创业热土。签署投资及合作框架协议,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实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调研雷州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

今年“跨坎会战”以来,雷州市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交出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成绩单——共签约7大项目,总投资227.72亿元,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也标志今年是“项目突破年”,助力全市“跑起来”,奋力跨越“四道坎”、坚决打赢“五大会战”。

签约仅仅是开始,项目落地、经营、产生效益更加重要。雷州将秉持积极、开放、探索、合作的态度,积极支持企业在雷州的发展,以良好的环境和服务,推动战略合作顺利实施,帮助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其中,围绕“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的目标,雷州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从9月中旬开始,利用一百天时间,着力解决企业强烈反映、群众集中反映、社会普遍关注的干部作风问题,实现园区面貌焕然一新,为园区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一是梳理出40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正按程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下放或委托行政审批权限到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编制《雷州市产业园区项目准入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己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正报市政府审批。三是优化完善《雷州市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印制《雷州市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宣传手册》,进一步提升招商效能;四是让企业享受“办事不出园区”的服务,热情接洽企业,对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一对一”安排专人协助项目单位办理投资项目申报审批及相关工作,竭力塑造“最后一公里”帮办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接下来,雷州所签项目落地达效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贯穿在工作中、体现在实效上,以扎实举措奋力开创雷州市改革发展新局面。

亮点

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

湛江县域首选雷州

12月16日,雷州市所签约的三大项目,彰显了雷州市绿色临港工业、生态高效农业、现代文旅服务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助力“跨坎会战”。其中,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湛江县域首选雷州,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万达这一千亿级商业巨头落户湛江县域,为何首选雷州?看来,无论是从城市规划,还是从交通体系来看,我市的发展潜力均更胜兄弟县市一筹。

雷州市围绕产业功能定位积极谋划城市扩容提质,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城市管理,引来万达的进驻将是一个经营城市的成功典范。

记者注意到,万达作为知名的城市综合体运营者,其所在地向来就是城市中心,目前投资湛江市下辖县首选雷州,更体现了雷州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区域整体价值的显著提升!当然,借助万达强大的商业资源整合能力、运营能力、吸金能力,雷州将引领县域文旅商业新时代。

该项目的正式落户,将形成一个集购物、休闲、餐饮、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独立大型商圈。项目涵盖了大型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和高级住宅等多彩业态,将覆盖周边新老城区等高端住宅社区客群,并辐射全市各大乡镇消费人群。项目建成之后,这里将汇聚众多品牌商家,成为雷州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体验的好去处。

2020年“跨坎会战”招商引资签约大事记

雷州市人民政府与万达集团、广州万年置业有限公司签约

雷州市人民政府与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

■10月26日,雷州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五大会战”招商引资迎首个重大成果。市人民政府成功与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签约,两项目总投资额达3.02亿元,共同携手发展。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水产、禽畜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基础,并向优质苗种、生物制药、智慧养殖、安全食品、金融等全产业链发展,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农牧业企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市值达1000多亿元。该公司计划在雷州经开区A区(沈塘镇)投资水产原料及水产品加工项目,投资总额1.5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水产饲料16万吨,年上缴税收约800万元。

——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是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千护宝生物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2亿元,总资产约13亿元,公司主攻的生物科技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公司计划在雷州经开区A区(沈塘镇)投资鱼明胶、胶原蛋白生产项目,投资总额1.52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鱼明胶、胶原蛋白3000吨,年产值28600万元,年上缴税收约2309.3万元。

■11月8日,正大集团雷州百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签约暨种猪养殖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雷州市北和镇举行。正大集团将投资约40亿元在雷州建设“种养加销配”的全产业链项目,打造华南地区生态产业园标杆。

——正大集团雷州百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将按“种养加销配”的全产业链模式,总投资约40亿元,建设100万头规模生猪养殖基地、36万吨规模饲料厂1座、年产4万吨的食品厂1座,配套DC仓(大型仓库配送中心)、物流集群以及种植基地20万亩,实现种养结合、全量还田的生态模式,争创省级优势产业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大(湛江)雷州北和镇种猪场总投资约8000万元,年可提供断奶仔猪18万头。猪场采用电子饲喂站系统、智能化环控系统、空气过滤系统等,构建“养殖—沼肥—种植”种养结合循环经济模式,配套粪肥集中处理、发酵、腐熟,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绿地、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

■12月16日,雷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励福(江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达集团广州万年置业有限公司,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三个项目正式落户雷州,投资总额达114亿。以上招商引资项目一天集中签约,标志全市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 ,再获新突破。这也是雷州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城市扩容提质以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中国海螺与励福环保携手投资雷州,总投资4亿元,投资建设油田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计划建设年处理15万吨含油污泥、3万吨废矿物油和2万吨有机废物处理设施。

——万达集团与广州万年携手投资雷州,总投资50亿元,建设雷州商业商务形象地标,集购物中心、国际高星商务酒店、城市商业风情街、高端公寓、高端住宅等顶级业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牧原集团总投资60亿元,建设年出栏30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致力于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助力雷州乡村振兴。

■12月23日,雷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粤丰投资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意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拟投资总额70亿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

——广东粤丰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投资兴办实业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为区域环境污染治理和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一体化智慧化平台化”的绿色创新综合服务。集团旗下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金茂源环保控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合作,投建的雷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拟选址在雷州市工业园B区投建,总投资额约70.7亿元,可为湛江乃至周边城市提供电镀行业快速发展所需的配套服务,吸引电镀企业落户雷州,对促进雷州市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承接东海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钢铁、石化等产业以及珠三角产业转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