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5家非法采砂堆沙场 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

12月22日,雷州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5家非法采砂堆沙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囤沙占地行为,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

非法采砂堆沙场

当天上午,雷州市沈塘镇联合雷州市河长办、水务局、渔政大队、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在通明河沈塘段开展执法行动,取缔通明河边非法开采海砂占河道囤沙的堆沙场。

这些囤沙场紧靠通明河,有的沙场已然占据河道。沙场开发者为扩大沙场容量挤占河道,不但影响河道通畅而且破坏环境。联合执法队当天出动执法人员近100人,勾机5部、铲车1部、半挂运输车30部。对通明河边的5个非法沙场进行取缔,终止其非法经营行为,拆除相关设施,运走囤积的海沙。

执法现场

据了解,这些沙场利用通明河以船运方式偷运海沙,未经许可占有河边空地甚至河道作为堆沙场,填海造地扩大沙场容量,然后伺机将这些海沙出售牟利。这些沙场非法占用河沿、林地,非法取水、非法排污,对周围环境危害很大。

执法组负责人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和整治非法沙场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非法沙场将沙中淤泥排入河道,致使淤泥堆积、水源污染,并给河道两岸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造成威胁,破坏生态环境,还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职责,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对非法采砂、堆放海沙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决不手软。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要彰显辖区整治非法采砂、占地建沙场的决心及信心,浇灭经营者的侥幸心理。通过严格监督执法,全面推进非法沙场的整治工作,坚决杜绝非法沙场继续非法作业。同时责令当事人要限期恢复非法占用河道、河沿、林地破坏的生态原貌,对破坏的场地进行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