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巴尔虎草原脱贫记:优质奶源 现代养殖打开致富门

图片
图为新巴尔虎左旗发展奶制品产业带动就业。 刘洪林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12月28日电 题:内蒙古新巴尔虎草原脱贫记:优质奶源 现代养殖打开致富门
作者 张玮 刘洪林
28日,走进充满奶香的娜仁萨其尔巴尔虎奶食品加工车间,巴达玛噶日玛娴熟地运用手中的一根细线分割出一块块奶干,整齐地码放在货架上进行烘干。
寒冬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新巴尔虎草原,蓝天下满眼的枯黄一望无际,不时出现在草原深处的牛羊给草原注入了生机,更加难掩的是奶食品产业和现代养殖业的火热。
新巴尔虎左旗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南腹地,西南与蒙古国接壤,东北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边境线总长305公里,是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新巴尔虎草原上的牧民依托“天赐”草原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图片
图为新巴尔虎左旗发展现代化的养殖方式。 刘洪林 摄
依托天然优质的奶源,新巴尔虎左旗在阿木古郎镇建了两个食品加工车间,免费提供给奶食品加工企业,同时,根据贫困户意愿,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此带动贫困户就业。
巴达玛噶日玛告诉记者,这几年,她前前后后参加了3次技能培训。“3年前,我进入了这家奶食品企业工作,如今已熟练掌握多种奶食品制作技艺,每个月有2300元的工资,逢年过节还有奖金。”
巴达玛噶日玛的家在甘珠尔苏木,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2018年,她家通过扶贫政策,并自筹10000元在阿木古郎镇得到一套78平方米的楼房。
图片
图为寒冬季节的新巴尔虎草原。 刘洪林 摄
“如今,我丈夫给别人放牧,我在工作之余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家人过上了稳定日子。”巴达玛噶日玛乐呵呵道。
在新巴尔虎左旗最南端的罕达盖嘎查,峰林和几位牧民成立了牧博源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内蒙古专项扶贫资金的注入下,他们引进“海福特”“西门塔尔”等品种牛,引入现代化养殖模式,建起现代化养殖场。
峰林告诉记者,如何能让贫困户不返贫?“我们想到了建立现代化养殖模式,集约化养殖,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本地牛出肉量低,我们引进新品种;以往传统养殖方式饲草利用率不高,我们引入牧草粉碎设备,极大提高了牧草利用率。”峰林进一步解释,“就贫困户而言,牧民可以在我们这儿买牛,我们来代养,保障牧民收益,他们空闲下来的时间还可以干点别的活儿,多挣一份钱。”
新巴尔虎左旗扶贫办主任宝泉表示,目前,该旗5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下一步,我们结合纯牧区实际,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稳定提高牧民收入,确保边疆民族地区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