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湖:光伏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是一项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投资回报率较高、无需劳力投入、操作简单,一次性投资可长期受益,特别适宜扶持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居以及失能、弱能的贫困户。近年来,太湖县新仓镇以强化村级产业发展及贫困户脱贫增收为主线,建设了村级及户用光伏电站,经过不断的摸索和落实,增强了村级产业发展实力,实现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阳光”增收,补经济短板。新仓镇在规划村级光伏电站时充分考虑电站的选址,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及帮扶资金的效益。2016年建成龙林村、牌楼村两个贫困村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由2014年的不足万元到2017年超过10万元的飞越。电站的建成给村级发展注入巨大的信心,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龙林村、牌楼村2018年又分别扩容60千瓦,并发展了村级种植、养殖产业,实现了多元化发展。2020年,龙林村、牌楼村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均已实现30万元以上。
“电亮”生活,惠农户发展。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的同时,新仓镇统筹贫困户户用电站建设。认真梳理贫困户发展现状,对无发展资源、无发展能力等类型的贫困对象对接光伏扶贫,并结合贫困户意愿,共建设652座3kw户用电站。电站建设资金大部分由财政资金支持,进一步减少贫困户的支出,让贫困户不出门、不出力即可享受定期收益,实现了变“输血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为贫困户高质量脱贫加码。
“照亮”小康路,惠全民内生。根据政策安排,新仓镇逐年提升光伏电站收益分配比例,不断将政策收益让利给贫困群众。利用村级光伏收益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不仅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同时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实现了村容整洁、乡村宜居;实施村级小型公益事业,解决村内小微工程资金不足难题;开展扶志奖励,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新仓镇龙林村、牌楼村两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累计发电收益将近79万元,设置公益岗位约100多个,光伏电站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聚集了财富,为贫困户脱贫之路点亮了“指明灯”。(马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