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财政局:事前绩效评估“把脉”预算决策

事前绩效评估通过将预算绩效管理引入事前环节,有助于项目预算科学编制、绩效目标合理设置、实施方案持续完善,能提升预算决策效益。山亭区财政局探索开展项目事前评估,充分增强预算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以绩效管理前端工作为破题点,“三农”领域事前评估初探
山亭区财政局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的通知》等政策要求,原计划2020年10月开展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补贴试点项目。山亭区财政局为全面了解该项目的立项必要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内容,对财政资金投入是否存在潜在风险等内容进行全面、客观地评估,达到财政资金切实服务“三农”的目的,按照《山亭区区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启动了该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以评估结果为导向,评估结果改进预算支出决策
通过专家入户调研、现场勘查、质询评估等评估方式发现存在棉农户均种植面积较小、棉花亩产较低、棉农价格风险意识不强等问题突出。专家指出,该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不强,项目与省厅政策契合度低,不能切实服务“三农”。山亭区财政局根据专家意见否决了山亭区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补贴试点项目,及时避免了涉农财政资金的无效使用。
事前评估助力山亭区防控决策风险
通过此次事前绩效评估,较大地提高了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事前绩效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使农业部门重视起财政绩效预算工作,加强涉农资金使用的方向性和正确性。为此,山亭区财政局出台《枣庄市山亭区区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规程》,明确将事前评估作为政策和项目纳入项目库的前置条件,今后山亭区财政局将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持续施行在涉农资金决策上,并将评估范围逐渐向其他领域扩展,为山亭区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