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天元区“一路有礼”引领文明出行新时尚

红网时刻株洲12月28日讯(通讯员 旷昆红 陈灿华)1400余名志愿者13000小时、12条主干道……株洲市天元区志愿品牌项目“一路有礼”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已经在天元区持续了近8个月,“志愿蓝”成了该区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12月23日,在天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开展的2020年度新区志愿·一路有礼文明劝导表彰大会上,天元区对6支“一路有礼”最佳志愿服务队伍、6支“一路有礼”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和40名“一路有礼”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时间长:从酷暑到严寒 近8个月坚守

坚持一天容易,长年累月的坚持就是一件难事。新区志愿·一路有礼自今年5月11月开展以来,已经坚持了近8个月的时间。

今年的夏天格外炎热,早上7点在室外站一会儿,就已经能出一身汗了。这个冬天比往年来得早,并且还比往年寒冷。面对这样的天气,志愿者们没一个人退缩,每周一、三、五和周末的早高峰,他们在各个值守点,从未缺席。

霓裳舞蹈艺术团副团长罗韧介绍,团里只有20多个人,相当一部分团员住在河东,最远的住在大丰站附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但大家都觉得这个志愿服务活动很好,也都特别积极地报名参加,“为了做好早高峰的志愿服务,有团员5点多钟就起床准备了。”

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爱心艺术团的朱春华介绍,和其他志愿服务团队相比,爱心艺术团有部分的团员是上班族,但大家也尽自己所能,采取提早1个小时出门的方式,来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城市文明出行,我们很荣幸能出一份力”。

队伍壮:64支志愿者团队

新区志愿·一路有礼启动以来,吸引了20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的1000余名志愿者和44支机关志愿服务队伍的400余名志愿者参与。他们坚守在12条主干道,100余个文明值守点上。

张远良是天元区艺术协会的会长。他不仅邀请了他的两个儿子来参加交通文明劝导,在他儿子的感染下,他儿子的朋友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加入了交通文明劝导的队伍。

上班族平时的工作不轻松,难得周末有时间可以睡个懒觉,但天元区的青年干部纷纷组团,加入了周末的“一路有礼”交通文明劝导。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作为新区的一份子,也应该为更美好的新区尽一份力。”

64支志愿者团队,累计服务时长近13000小时。这一抹抹“志愿蓝”给在早高峰出行的市民带去顺畅和安心。

效果佳:有效改善出行陋习

志愿者们在指定路口开展交通秩序管理、文明宣传、现场劝导服务活动,对过往行人注意交通信号灯,对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不走斑马线、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提醒和劝阻,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安全过马路等行为提供帮扶服务,并对过往行人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

新区志愿·一路有礼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市民从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开始逐渐接受、并习惯这种道路通行方式,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志愿蓝”坚持不懈地交通劝导也激励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天元超市前的十字路口,几位等红灯的小朋友为志愿者主动竖起了大拇指;热心市民为株洲市老年大学艺术团的志愿者送水……一个微笑、一个点赞、一瓶水,都是市民对志愿者们发自内心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