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明确表示拒签,特朗普为什么突然又签了新冠纾困法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芊润】当地时间27日晚,特朗普签署了2.3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及联邦政府综合支出捆绑法案,其中包括9000亿美元的新冠纾困资金及1.4万亿政府支出资金。
但就在5天前,他曾表示将拒绝签署这份法案。
这份被特朗普称签署为“耻辱”,被拜登警告如果不签“就会造成毁灭性结果”的新冠纾困法案,究竟包含什么内容?特朗普为什么突然又改变了主意?
图片
《今日美国报》报道截图
国会通过的最长法案——新冠纾困法案
据美媒介绍,此次9000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是美国国会今年通过的第二大法案。为应对疫情、扶持美国经济和稳定市场信心,早在3月27日,特朗普就曾签署总额约2.2万亿美元的《新冠病毒援助、纾困与经济安全法案》。
此次新冠纾困法案采取的措施包括:向每名成人和儿童直接派发600美元,连续11周、每周增加300美元失业救济金,向小企业提供超过3000亿美元纾困金,以及为新冠疫苗分发、实验和追踪拨款超过500亿美元。
在经历了数月的唇枪舌剑后,美国国会当地时间21日深夜通过9000亿美元经济纾困方案,以缓解疫情对家庭和企业的影响。国会参议院当天夜里以91票赞成、7票反对,通过新冠疫情救援和可支持政府开支至明年9月的方案。众议院当天晚上早些时候以359票赞成、53票反对通过这一方案。
这份法案长达5593页,是现有记录中国会通过的最长法案。
随后法案被呈至白宫,情况发生了变化
然而当地时间22日晚,特朗普发出可能不会签署国会刚刚通过的9000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的威胁。他表示,将要求国会对法案内容进行“修改完善”,提高刺激支票的金额、并删除浪费的支出。
“他们现在打算送到我桌上的议案与预期有很大不同,”特朗普还说,“这真是一种耻辱”。
特朗普表示,他将要求国会把给每位美国人的荒唐的600美元直接刺激款项提高至每人2000美元,或者每对夫妻4000美元。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表示支持特朗普的决定,还称“民主党人一致同意准备于本周将其付诸表决。我们行动吧!”但该提案却遭到了共和党议员的反对,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表示,2000美金的数额太高了。
图片
佩洛西推特截图
这也就意味着,在这种情况下,纾困法案不得不“推倒重来”。
然而,就在美国政府停摆的前两天,特朗普突然签了。
公布新动作,特朗普还在坚持
当地时间27日,特朗普先是推特预告会有关于新冠纾困法案的“好消息”,随后白宫公布了法案正式签署的消息。
伴随着这份2.3万亿美元一揽子计划的签署,特朗普还在一份声明中公布了自己的“新动作”。
在该声明中,特朗普提到自己已经签订了该法案。特朗普还称,“我正签署这项法案,以恢复失业救济金,停止驱逐,提供租赁援助,增加薪资保护计划(PPP)资金,让我们的航空公司员工重返工作岗位,增加更多资金用于疫苗分发,以及更多”。
特朗普还在声明中提到,众议院28日将对个人直接刺激款项从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进行投票,参议院也将就此开始投票程序。他还说,他将向国会发送“正式撤销请求”,要求从法案中删除不必要的款项。
针对特朗普在声明中提到以上内容,《华盛顿邮报》称,由于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议员们很可能会忽视任何这样的要求。
而在声明结尾,特朗普还称“将会发放更多的钱!我永远不会放弃为美国人民而战!”
专家:特朗普签署法案“不太情愿”
这5天里,是什么促使他改变了主意?
《华盛顿邮报》称,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促使他改变可主意,但他受到来自共和党人的巨大压力,要求他默许。
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表示,特朗普此次签署该法案是不太情愿的,而且有以下原因:第一,特朗普想要获得共和党内部的支持,而不是与共和党内部多数人分裂,离共和党人越来越远。其次,由于新冠纾困法案事关多数美国人的生活,民主党人曾称他将这一过程拖延数天的决定对许多美国人有害。
李海东认为,虽然特朗普不太情愿,但如果他拒绝签署该法案,“必然会引起国内选民的反感,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其2024年再次竞选的计划”。
但针对特朗普公布的一系列新动作,李海东也提到,由于已经进入圣诞假期,而且距离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会议员们不太会理会这样的要求。总的来说,“特朗普还是会受到美国相关体制的制约”,“不是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
本文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