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腊鸭飘香“电为媒”

人民网崇左12月28日电 “元旦、春节是腊鸭销售旺季,各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生产,用电需求增加了很多。”12月24日,崇左市那隆镇腊鸭加工厂老板陆再荣对主动登门服务的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崇左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说道。
在崇左市江州区那隆镇腊鸭加工基地,供电服务队员正在协助工人用液压机进行腊鸭紧压成型加工。陆再荣说:“以前我都是用石磨来压,十几个小时才压缩成型,效率非常低。现在供电公司帮我安装了2台液压机,仅用十来秒就可以完成腊鸭的成型、包装了。”
陆再荣的加工基地现有工人26人,大部分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到基地帮助杀鸭、脱毛、包装等工作,每人平均约有5000元的年收入。
“平时我在忙完自家的农活后就到腊鸭基地打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4000-5000元,这也是我的家庭收入重要来源之一。”那隆镇贫困户农兰升说。
腊鸭是崇左市江州区那隆镇的特色食品。在那隆镇,当地的居民几乎家家都会做腊鸭,他们选用的都是吃当地玉米、稻谷、甘蔗渣,喝着山里的山泉长大,且生长周期满130天,重量为5到6斤的鸭来宰杀制作。在用料、腌制、晾晒等方面均拥有一套独门绝技。其做成的腊鸭外形厚实饱满,色泽橙黄通透,纯香美味,口感丰富且有嚼劲。这些质优价廉的绿色食品,深受群众的喜爱,也成为该镇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
为助推这一特色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加快脱贫步伐。崇左供电公司采取“一对多”的形式与辖区养殖户、制作基地结成定点服务,深入现场帮助用户排查用电隐患;对个别养殖场的私拉乱接等隐患进行整改,指导其安全用电,为其制订合理化用电方案,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和节约用电技巧,助其降损增效,解决他们的用电难题。
“为了进一步完善辖区服务对象的服务档案,我们还将用户的地址、电话、工厂规模、用电情况等信息详细记录在册,便于定期开展安全用电服务,让用户用上安全电和舒心电。”广西新电力崇左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卢卓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