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县创设“精准防贫保险”筑起防止返贫“防贫墙”

永平县精准防贫保险签约仪式

如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云南省永平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最容易返贫致贫的“两类群体”和最容易造成返贫致贫的“三大主因”,创设“精准防贫保险”,从源头筑起一道防止返贫困的“防贫墙”。

县委书记阿泽新率队做客《决战脱贫攻坚访谈录》,介绍永平县精准防贫保险故事

解决“两类群体”返贫致贫问题

永平县属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列入国家滇西边境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全县国土面积2884平方公里,总人口18.5万人。经过全体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2019年4月经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9户56人全部达到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从16.94%降至0.04%,六年累计减贫6023户21576人;2个贫困镇、4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但是,相对贫困问题,已成为持续减贫的一项极为紧迫的严峻任务。从现实来看,由于非贫低收入户(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还没有形成持续增收的良性循环路径,成为最容易返贫致贫的“两类群体”,而因病、因学、因灾是最容易造成“两类群体”返贫致贫的“三大主因”,一旦发生猝不及防的变故,他们很容易滑落到贫困线以下。

开展精准防贫保险业务培训

2018年,永平县把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启动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致贫工作,积极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止返贫致贫新机制。2019年4月,永平县携手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实行“精准防贫保险”,建立“未贫先防”长效机制。截至2020年8月,“精准防贫保险”累计使258户农户受益162.95万元;其中:因病100户,获赔59.18万元;因学146户,获赔82.3万元;因灾12户,获赔21.51万元。“精准防贫保险”撑起了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群体“保护网”。

精准防贫保险公示

“谁来防”“为谁防”“防什么”“怎么防”

永平县采取“政府+保险”的保障方式,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在建立“未贫先防”和“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上探索出新路子。

在龙街镇集中发放防贫保险金

设置专项资金,创立防贫保险,解决好“谁来防”的问题。永平县人民政府每年拿出140万元财政预算资金,以每户每年200元的标准,按照7000户农户的规模购买保险,防贫对象无需个人掏钱。制定下发《永平县开展精准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用制度确保精准防贫保险机制长期稳定执行;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永平县精准防贫保险合作协议书》《永平县精准防贫保险合作备忘录》,保险公司根据政府需求制定保险方案,提供理赔服务,负责规范、透明地开展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帮助政府降低扶贫成本,提高精准扶贫工作效率。

入户回访

划定两条界线,核准防贫对象,解决好“为谁防”的问题。一是根据负担水平,划定“防贫预警线”。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扶贫、教体、人社、民政、医保、统计等行业部门,对近年来全县农户因病、因学、因灾支出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划段测算、抽样调研,分类评定“防贫预警线”,将支出超过这条线的农户纳入重点监测范围。二是根据收入水平,划定“防贫保障线”。以上年度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线的1.5倍为基准,设置“防贫保障线”,将低于1.5倍的纳入重点防贫范围。通过划定两条防贫界线,将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纳入返贫致贫重点监测范围。

杉阳镇仁寿村杨绍荣家因火灾房屋损坏

找准返贫主因,分类实施救助,解决好“防什么”的问题。永平县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致贫主要因素,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大数据”一旦监测到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导致家庭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时,行业部门立即启动跟踪程序,保险公司实施入户勘查核算,经调查确认符合相关规定的,按照分级累进制发放防贫保险金。有效构筑起贫困再生的“截流闸”,群众不再担心因一病而拖垮一家,不再担心因突发事故而一无所有,不再担心因承担不起学费而放弃享受教育的机会,极大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心理负担和经济压力。

防贫理赔金助杨绍荣一家重建家园

引领四方联动,破解返贫难题,解决好“怎么防”的问题。防贫对象不事先确定,不事先识别,按照“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坚持县、乡(镇)、村(社区)和保险公司四方联动、分工负责、环环相扣。根据精准防贫保险标准和程序,分类划分不同区间、比例和救助标准,经过调查、认定、公示等程序后,给予发放保险金。“精准防贫保险”把无法直接享受到扶贫政策的非贫低收入户纳入其中,填补了扶贫领域的空白点,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尝试。同时推动保险创新,实现由“定人定量”到“群体共享”的突破性转变。

打造“防贫保险”升级版,建立“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持续减贫作用,重在瞄准政保合作背后的广阔市场,作好保险兜底保障这篇大文章。一是借助国家将“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契机,通过政府推动、资源整合、功能融合,作好“医养服务+保险”文章,对高龄、失能、行动不便人员实行护理保险,解决这三类特殊人员的医护问题,降低经济负担,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避免群众因养老和失能返贫致贫。二是着眼种植、养殖、电商,链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多维功能,作好“产业振兴+保险”文章,形成“扶贫扶智、产业造血、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人一技”的产业振兴最优路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根源上解决返贫致贫风险。三是紧紧抓住农村消费升级的机遇,作好“金融服务+保险”文章,创新互动机制,形成惠农合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广大农民殷切期盼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高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

(文/图 杨福军 永平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 苏宇箫)

2020年第9期《社会主义论坛》“彩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