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20:近百位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奇葩的原因你知道吗?

光阴荏苒,转眼间2020年行将进入尾声。
通过梳理银保监会网站的相关公告,行长助手发现,2020年,共有近百位银行高管的任职资格被监管部门不予核准。在不予核准的众多原因中,比较扎堆的原因是哪一个?比较奇葩的又是哪一个?又是否有规模较大的银行高管的任职资格被否?
透过本文,我们将带你回答上述问题。
考试成为最大拦路虎
逾20名高管补考也未过
据行长助手统计,在年内任职资格被否的94位银行业高管中,共有42人的资格被否与相关任职资格考试相关。在这42人中,除2人是因为未参加考试外,其余40人均是因为考试未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有关公告,在上述40位因未通过考试而任职资格被否的银行高管中,共有21位竟多次参考(包括补考)均未通过。这其中,作为拟任云霄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的李建辉,三次参加漳州银保监分局组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董(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考试成绩均未合格”。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能力经验不足、未获有关职称等
都是硬伤
即便不是因为高管资格考试未通过,相关能力经验不足、不具有任职独立性、未取得有关技术职称,也都可能导致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监管机构不予核准。行长助手统计发现,因出现后者3种情况导致任职资格被否的银行高管,在2020年共有15人。
这其中,因“不具备‘ 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拟任人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四)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的条件”,今年9月,固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3位理事(贺明伟、武吉、刘宝林)的任职资格同日被包头银保监分局不予核准。
因类似的原因,一日内高管任职资格被“三连否”的并不止固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鉴于“不具备‘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拟任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四)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规定的条件”,今年10月,包头市南郊农村信用联社3位董事(刘三铁、聂林河、孙利民)的任职资格同日被包头银保监分局不予核准。
此外,未取得相关会计、审计专业技术职称,可能会导致银行高管与审计部门负责人的职位失之交臂。据统计,出现上述情况的高管共有4人,分别是拟任浙江富阳恒通村镇银行内审部负责人胡立波,拟任陕西镇安农商行审计部总经理项力明,拟任大同市南郊区京都村镇银行风险审计部经理李丽,拟任陕西富县农村合作银行稽核审计部经理逯其玲。
4200亿资产城商行、新三板挂牌银行
均有行长任职资格被否
作为湖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银行(今年半年末总资产4216.79亿元),今年4月,田志平汉口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被否,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根据银保监会彼时发布的公告,田志平任职资格被否,因其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规定的任职条件。该条规定显示,申请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任人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二)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三)具有良好的品行、声誉;(四)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五)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六)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七)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八)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忠实与勤勉义务。
而作为国内首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农村商业银行,喀什农商行拟任行长努尔斯曼·吾吉的任职资格于12月被喀什银保监分局不予核准。事实上,努尔斯曼·吾吉并非年内喀什农商行首位任职资格被否的高管。今年5月,该行还有两位高管的任职资格被不予核准,其中包括出生于1984年1月的拟任行长助理王云。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想要董事长、行长一肩挑
监管回复:NO!
从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的原因来看,有些则显得比较奇葩。
今年6月,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公告,青岛银保监局不予核准曹明月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行长任职资格。公告指出,青岛银保监局“已核准其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因其行长任职资格与其董事长职务有明显利益冲突,且明显分散其董事长职务履职时间和精力”。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因奇葩原因导致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的,尚不止以上一例。举例来看,今年1月,因“有故意犯罪记录”,丹东银保监分局不予核准王绪祥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东港市支行行长任职资格。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范辉 丁丹
内容来自北京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