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常德鼎城区:“保障三招”护航村社换届

红网时刻 通讯员何梦黎 记者王义正 常德鼎城区报道

“曾凤、刘辉、熊绍忠、杨菊英等五位同志当选为长安村新一届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随着主持人宣读完毕,常德市鼎城区蒿子港镇长安村党员会议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换届“红线”如何入脑入心?纪律监督如何做实做深?近期,鼎城区纪委监委使出“保障三招”,为推进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严把资格审查。分两批对全区22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两委”成员及村级后备干部逐一“过筛”,由区纪委监委案管室、信访室、审理室等科室进行联合审查,逐一审查候选人有无违纪违法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上岗”等问题。目前,已审核把关905人。

严格监督程序。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成立督查组,灵活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村(社区)换届流程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探头作用,畅通换届纪律监督渠道,对举报问题和线索逐一进行核查,严肃查处换届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健康有序进行。

畅通监督渠道。通过“清风连心桥”微信群宣传候选人条件、职数设置、“九不选”要求等换届精神,让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有一个清晰认识。通过村部公示栏、微信群及时发布村级财务审计情况、候选人资格审查情况,公布纪委监督电话,让党员群众全程监督换届选举工作。

“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我们必须严明换届工作纪律,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鼎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督导换届选举工作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