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4个村入选“广州最美”,是你的村吗?快来瞧瞧~

好消息!

番禺区4个村上榜“广州最美村庄”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村~

日前,在广州市委乡村振兴办指导下,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开展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通过集中展示、公众投票、专家评选、实地复核等环节,历时一个月,最终评选出40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特色村庄。其中,番禺区潭山村、甘棠村、桥山村和紫坭村榜上有名!

▼上下滑动查看名单▼

潭山村

潭山村位于番禺区化龙镇西南部,村内整洁优美,古宅、古巷、祠堂,构成了一幅古色古香的风景图。潭山村是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传统民俗气氛浓厚,文化底蕴深厚。在文化遗产方面,共有15处古建筑被列入番禺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在文化艺术方面,集珠三角地区戏剧、曲艺、飘色、乞巧、龙舟、醒狮和舞彩龙等多项传统民间文化艺术。

潭山村的古建筑中,许氏大宗祠远近闻名,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其装饰颇具艺术价值,为研究番禺祠堂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宗祠坐北向南,原为三间三进,现后堂坍塌,总面阔15.72米,总进深57.5 4米,占地面积1162.34平方米。据存留碑记载,该祠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重修,2010年再次重修,如今的许氏大宗祠焕然一新、大气宏伟,不仅是岁时祭祀、宗亲联谊、寻根问祖的所在,也成为村民休闲活动中心。

在潭山村村后,有一个生态公园——水牛山公园,昔日这里是杂草丛生、人迹罕见的山头,经过改造后绿树成荫、道路平坦,成为了街坊们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园内设有亭台可供歇脚,有滑滑梯等儿童游乐的设施,也安放了一些适合老年人运动的设备。

在水牛山公园附近,有一座集生态、艺术、休闲于一体的湿地公园,这里水清草绿、蓝天花海。园内建有宠物乐园、儿童活动、滨水栈道等。闲暇时,可前往骑自行车、休闲散步,感受清晰的空气和大自然带来的乐趣。

在潭山村内,有一颗名贵稀有树种——诃子树,已有267年的树龄,潭山村以诃子树为亮点修建了诃子树公园,园内建有仿古墙、八角凉亭、石凳。

甘棠村

近年来,甘棠村抓住机遇、对标对表,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迈进着,并从一个收入低、纠纷多的“问题村”,发展成为经济增长在全番禺区前列的先进村,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村容村貌、村民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

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方面,甘棠村创新管理机制,将部分村务(如停车、卫生保洁和绿化等)管理引入市场化机制,如把村内闲置空地改造成停车位向第三方发包管理,有效规范村内车辆的停放,并通过服务资源外包获得稳定的经费来源,实现以服务养服务。同时,结合乡村振兴优化环境整治,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全村环境卫生清洁,在全区的农村环境整治每月考核中经常名列前茅。

此外,建立“一核多元”的农村社区“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培育具有甘棠村苏氏文化特色的“五社联动”孵化基地,并以此紧密联系群众,在助学助残、敬老养老、扶贫救助、防灾减灾等各方面提供高效、精准的社区服务。

目前,该村已登记社会组织有甘棠村福利会、甘棠村书法协会、三苏文化促进会,其中甘棠村福利会于2008年6月成立以来,共筹募福利会款项约282万元,分别投向村的奖学金、助学金、救助病残、长者福利、维护宗祠及支持民间活动等福利事项,受助群众达460人。

桥山村

如今的桥山村美景处处可见,环境卫生整洁有序,中心公园绿意盎然,家风长廊鲜艳夺目,文化墙绘主题突出……村民们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小区花园般的美好环境。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在精神层面最直观的表现形式,是乡村文化的核心所在。桥山村在村中主干道位置,8块风格统一的宣传栏尤为醒目,主题鲜明地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村振兴等内容。

同时,以家风长廊、文化亭、宣传栏、道路指示牌、文明指示牌等提升群众文明意识;通过保留或改造等形式,让村内原有的水缸、水井、外墙立面等老物件焕发生机,既保留了桥山村的历史痕迹,又使新旧事物和谐共存。

桥山村充分发挥桥山村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凝聚人心的祠堂文化、引领乡风的乡贤文化、振奋人心的醒狮文化等具有桥山特色的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2019年8月,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在桥山村则颜曾公祠正式挂牌。为此,桥山村以醒狮队为载体,继续大力推动醒狮文化并实现新传承,借“广州市龙狮传承基地”挂牌之机,推动桥山村成为2020年“千村醒狮大赛”比赛场地,举办醒狮非遗培训班,在村小学、幼儿园推广醒狮文化教育。

紫坭村

据了解,紫坭村地处沙湾街的西南部,四面环水,辖内面积2.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29人、1617户。

紫坭村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宝墨园。宝墨园,是建于嘉庆四年(1799年)的包公庙(即包相府)旁边的一个配套花园建筑,始建清末民初。

上世纪90年代初,紫坭乡亲们积极倡议重建宝墨园,并得到政府、社会各届、港澳同胞、海外人士的赞同和巨款捐助,1996年第一期重建落成,至2003年完成四期扩建工程,2009年又建成姐妹园——南粤苑,二园共占地200多亩,为番禺区发展旅游强区作出重要的贡献。

宝墨园还是番禺非遗项目之一的“番禺水色”唯一表演地,每次的表演都吸引数万旅客前来观看。“番禺水色”2007年5月入选广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10月入选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紫坭村的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村民收入不断提高。2018年村经济总收入1080多万元,工业总产值超4亿元、商旅业超2亿元。村民福利待遇不断提高,村每月为60岁及以上老人发放生果金100元,每年举办敬老活动,发放慰问金及礼品,充分发扬敬老爱老的中华美德。在2007年底起为年满45岁以上村民购买农村养老保险,每年由村集体出资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不断完善和美化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社会治安状况,近年来每年投入数十万元建造治安监控视频、建好治安队伍,使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改造垃圾中转站、管理好环卫清洁队伍;改造街巷的下水道工程,增设了街巷路灯等,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村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日臻完善,使紫坭村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目标。

来源: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