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县:城郊河堤添新绿 冬农开发促增收

△村民们正在分拣蔬菜。

入冬时节,笔者行走在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县城新大桥河堤,发现河堤两岸的杂草地被一片片错落有致的甘蔗地、苍翠欲滴的蔬菜地所取代,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据悉,当前镇沅县城附近河堤沿线共种植水果甘蔗近200亩,亩产量高达10余吨,可为种植户创收400余万元。镇沅盈诚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订单蔬菜西葫芦100余亩,亩均产量可达6吨、商品瓜5吨,总产值预计收入可达100余万元。蔬菜种植带动附近村民在基地打工,通过采摘、包装西葫芦等,每天有近百元收入。笔者沿河堤一线望去,发现草莓、青菜、白菜、葱、韭菜等多元化种植。每天早上和傍晚,前来河堤散步、健身的市民,休闲之余可直接在地里现采现买新鲜蔬菜、水果,种植户省去运输、摆摊等中间成本,一季冬农,种植户亩均可增收上千元。

今年,镇沅县整合城乡结合部土地资源,修缮机耕路,依托农业技术推广培训、化肥减量增效试验、化肥利用率试验等,多举措大力开发冬季农业,农产品订单销往外地,或在当地超市、菜市场销售,让种植户利益实现最大化。(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黄艳华 王兆葵 文/图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