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租金收入!白云首次成片流转超千亩土地

“家里10亩地没人种,原本只能丢荒。现在流转给大公司,既能收租,还能保持土壤肥力,何乐而不为。”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新楼村村民梁伯如是说道。
12月28日,白云区供销社下属广州市云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供公司)与广东安圜绿天然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下称安圜绿天然公司)、江高镇新楼村顺利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涉及流转面积共1090.18亩,涉及农户462户。这是白云区首宗超过千亩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
图片
江高镇具备发展农业的天然优势,中央大厨房项目将构建起农副产品的超市配送网络、餐饮业的产销一体化配送网络、冷链安全配送网络、电子交易的商品配送网络等主副食品配送网络,建立起供应广州、辐射珠三角,影响全国的配送体系。另外,江村农贸市场是广州市菜篮子工程的组成部分,年交易额达20多亿元。
然而,随着农村劳动力人口外流,江高镇大片的土地无人耕种出现了抛荒,有的土地租给个人搭建窝棚,破坏了乡村的环境。
“推动规模化土地流转,可以同时解决农村土地的低效利用和环境保护问题。”白云区派驻江高镇干部陈强告诉记者,“村民的收入也将得到稳步提升。”
图片
规模化土地流转有利于实现土地、劳力、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组合,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然而,推动规模化土地流转并不容易。“一次性出租20年,企业中途欠账、跑路怎么办?”“土地流转后,出现了永久性破坏怎么办?”不少村民担忧。
为了充分保障村民的权益,白云区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由区供销社组建专业服务平台公司(云供公司),承接全区规模化土地流转工作,为村民建起“防火墙”。
“村民的土地不会直接转给项目运营方,而是先流入白云区供销社,我们实施兜底性的租金保障。”白云区供销合作联社 三农服务土地流转业务经理李剑锋表示,“根据三方的协议,即便经营方出现困难,我们也可以保证年租金每亩2350元,而且每5年递增3%。”
图片
未来,从广州各区慕名而来的市民,将沿着阡陌农田上的栈道,骑行赏花,田园采摘,休闲观光……据介绍,该千亩流转地块将用于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
“我们计划布局高新农业生产加工基地,高端体验观光娱乐园区,高端商务科研经济枢纽三大业态,形成融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于一体,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 广东安圜绿天然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江高镇新楼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设计师陈于正表示。
“项目成功运营后,也会给周边村民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陈强告诉记者,“通过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带动区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村增美、农民增收。”
图片
目前,白云区已完成1802亩土地流转,惠及农户1571户,流转地块用于打造蔬菜示范产业园、蔬菜种子研发基地等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已在钟落潭镇、太和镇、江高镇、人和镇共20条村开展土地流转,涉及流转面积约11245亩。
当前白云区正全力建设“一城一园一示范区”,其中“一示范区”就是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白云区将以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加速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丰富的土地载体,确保全区土地流转提质增效。” 白云区政府副区长张家炳表示。
下一步,白云区将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制度,实现土地流转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加快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规模化流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南方+记者】谭超
【通讯员】黄曼纯、李剑锋
【作者】 谭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