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先进商协会|莞城工商联(商会):创新办会,擦亮“四好”商会招牌

编者按:
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在新时代,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坚持把促进“两个健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辖内商协会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支持、服务非公企业,引导广大的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士的“娘家人”,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指导下,东莞各大商协会切实发挥桥梁作用,建立起健全政企沟通协商的平台,深化了理想信念教育、宣传了先进典型、加强了党建引领,加快推进“两个健康”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多个商协会获得国家、省、市奖项。
近日,南方+东莞工商联频道记者走进各地先进商协会,推出《聚焦先进商协会》系列报道,揭开各大商协会成绩斐然的密码,了解其建设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步骤和规划。
聚焦先进商协会莞城工商联(商会):创新办会,擦亮“四好”商会招牌
“自身企业做好,勇于担当责任,服务好会员企业,这是做好商会的三大关键。”日前,莞城工商联(商会)会长袁斌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不少会员企业生存困难。作为莞城工商联(商会)会长,袁斌深知要做好这个“带头大哥”不容易。
图片
疫情发生以来,袁斌带着全体会务干部一刻都不敢懈怠。“大年初二就领着商会秘书处就上班,疯狂打电话找口罩,两部手机插着电轮着打。”袁斌说,当190万元募集善款、20万个防疫口罩交到莞城区政府时,区政府领导紧紧握住他的手说,“辛苦了!”
回顾过去四年,莞城工商联(商会)硕果累累。2017年被省工商联评定为广东省“五好”镇街工商联,2020年被省工商联(总商会)授予“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商会”、“四好”商会荣誉。
图片
政治引领,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南方+:请介绍下莞城工商联(商会)的建设成果和差异化优势?
袁斌:有了政治生命力,商协会才会有发展的生命力。莞城工商联(商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领导,把统战工作延伸到各行各业,更有效地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服务及引导。
回顾起换届后的四年多,莞城工商联(商会)的党建工作可圈可点。2017年9月,莞城街道工商业联合会党支部正式成立,全体会员中共有党员35名,会员企业中有成立党支部的共有19家。在莞城街道党委的领导及指导下,支部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工商联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图片
例如,2019年5月,组织党员及会员赴贵州遵义开展“红色之旅”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6月,举办“红色引擎新动力”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9月,组织支部党员及企业家共20多人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莞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合唱音乐会”。此外,支部还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图片
队伍建设,彰显桥梁纽带作用
南方+:莞城工商联(商会)如何团结会员企业的力量?
袁斌:会员是工商联(商会)的主体,同时也是工商联(商会)工作的基础,只有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不断为工商联(商会)增添新鲜血液,才能有不歇的活力源泉。莞城工商联(商会)是全市各商会中最早主动降会费的商会之一。因此,该商会去年的会员数量提升了15%。
在会员发展规划中,我们求精、求质量。目前,商会会员企业146家,团体会员4家。其中上市企业3家,莞城骨干(龙头)企业15家,倍增企业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中国名牌名标2家,省名牌名标8家。此外,商会也有着众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分别担任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为非公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年新气象。作为东莞最早成立的商会之一,莞城工商联(商会)会长已经走过23个年头。就在今年12月19日,莞城工商联(商会)有了一个新家——乔迁至莞城浩宇大厦。
图片
服务企业,反映民企呼声
南方+:莞城工商联(商会)在扶持非公企业方面有哪些成果?
袁斌:推动法律进商会,反映民企呼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是商会的责任。为帮助各会员和会员单位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经营风险或经济纠纷,2019年开始,莞城工商联(商会)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解决了会员企业法律维权难、反映行业诉求无门等难题。
例如今年3月,协助世界莞商联合会对该会40多家会员骨干企业开展调研关于旧物业活化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助多家企业协商土地的遗留问题。5月18日,联合市工商联举办法律顾问移动接访第三站(莞城站)活动,律师通过案例详细解读了广东省涉疫情劳动争议最新裁判标准,并为与会企业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和一对一保密咨询服务。
为更好的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莞城工商联(商会)不断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解剖企业难题。2018年开始,先后完成了“全国工商联社会责任调研、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东莞企业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专题调研、东莞市工商联关于建设人才与产业链合作平台调研、2019年度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等数十份调研,为政府决策决议提供更好的参考。
图片
扶贫济困,慈善事业取得新突破
南方+:莞城工商联(商会)开展了哪些善行义举?
袁斌:商会是企业的娘家,在服务好企业,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商会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方面要更多地起到引导的作用。长期以来,莞城工商联(商会)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扶贫济困活动,捐资、助学、扶弱,帮助有需要的群体,丰富会员精神生活,凝聚力量,形成积极上进良好氛围。
例如,2018年6月东莞市出台的《东莞•邵通扶贫协作2018年工作计划》中,莞城工商联(商会)一共募集善款29万元。2019年年初,发动会员企业募集善款捐赠给莞城街道对口扶贫的云南昭通共约40万元。2019年9月,莞城工商联(商会)与企石镇旧围村、江边村签署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协议,随后一共募集对口扶贫款项6万元,结对帮扶内容包括乡村设施建设、提供村民就业帮助、协助村庄开展招商引资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6月,在莞城与韶关民族地区以及云南昭通等地区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项目中,莞城工商联(商会)分别动员广东宏达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等多家会员企业帮扶韶关以及云南昭通的等贫困村庄,共捐助50万元的扶持资金。此外,今年协助莞城民营办与云南省昭通鲁甸县鲜意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购物扶贫项目共计130多万元。7月,在“弘扬东莞双拥传统推动两个健康发展”活动中,莞城工商联(商会)与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签署了共建协议,为东莞爱促会捐赠10万元。
今年初,全民同心抗疫,莞城工商联(商会)合共筹集到19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支援莞城街道防疫工作的开展,并分别于2月4日、2月18日顺利举行了莞城工商联(商会)支援莞城防疫工作的第一次与第二次捐赠仪式。2月28日,给东莞市莞城慈善会捐赠了50万元,3月2日捐赠了20000个N95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价值共8万元定向支援湖北省荆州市。此外,截止4月30日12时,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企业以其他渠道捐赠的现金共计446.62万元以及医用设备、各类消毒防疫物资等10余批。广东中天集团、东莞市伟盛饮料有限公司、东莞市盈锋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其商户减免租金约共1200多万元。
【记者】叶永茵
【作者】 叶永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