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县集贸市场告别“脏乱差”迎来新“容颜”

图片
△江城腾达集贸市场换“新颜”。
进入集贸市场,映入眼帘的是写有“活禽交易区”“水产区”“肉类区”“蔬菜区”“熟食区”的区域标志牌;市场内,公共洗手台、快检室等硬件设施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日前记者在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腾达集贸市场看到的景象。要知道,两个月前,这里还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此次换上“新颜”,得益于江城县政商共建。
“江城县在对城区4个集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中,采取‘两调动’‘一支持’‘一指导’政商共建的方式进行。”江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介绍,为把工作抓好,江城县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深入集贸市场实地走访调研,组织市场开办者赴思茅区兰花市场、五一农贸市场观摩“标准化集贸市场”建设,还与市场开办者会商研究,根据各个市场实际情况制定“一场一策”整改方案,让市场开办者以“主人翁”的身份自主参与提升改造。
“说实在话,起初让我改造市场时,我很犹豫,怕投入大笔资金改造后,成本收不回来。我是被市场监管局人员感动了,他们不辞辛苦一趟趟找我谈心宣讲政策,帮我分析改造前后的利与弊。他们的话语与行动给我吃了定心丸,决定投资改造市场。”腾达集贸市场负责人孙玉明告诉记者,腾达集贸市场占地2650平方米,有商铺摊位480个,目前已投入改造资金240万元对顶棚、台面、活禽区等进行了改造。
“市场开办者、从业者响应号召动起来了,政府的支持就要跟上,这一点很关键。”刘伟说,为推进工作,江城县政府先期投入300余万元专项资金,建成4个城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统一制作800余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配置农贸市场三防设施、改造排水排污设施、改造活禽交易区、规范鲜鱼池。县市场监管局还抽调人员实行农贸市场驻“场”上班,并制定农贸市场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工作。同时,加强对集贸市场的检查和督促监管,要求从业者严禁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行为;要求从业者要证件齐全,着装规范,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自觉守法经营。目前,江城县城区内4家集贸市场均按照要求提升改造,达到了净化、美化、规范化的标准。
容颜变靓后的集贸市场不仅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还受到开办者及从业者的称赞。孙玉明告诉记者:“市场内环境好了,生意也好做了。改造前市场内的摊位有三分之一是空余的,现在摊位可以说是一摊难求,最近有好多人来咨询,要排队等摊位。”市民陈谣说:“以前市场内到处脏乱差,地上湿滑,买菜回到家鞋子裤脚全是泥巴。现在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齐划一、种类分区明显,让人舒心了不少。”(来源:普洱日报融媒记者 臧灵 文/图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