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扶地插上追梦的翅膀,来看人民大学、北师大、复旦的扶贫故事|我的2020·教育脱贫攻坚微视频接力

派驻干部
实地调研
他们走进帮扶地的田间地头
与当地民众
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微言教育专栏——
“我的2020·教育脱贫攻坚微视频接力”
今天推出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复旦大学
的扶贫故事
一起来看
中国人民大学
图片
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成为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地区的帮扶单位。7年来,人民大学以“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为主线,在云南兰坪这片杜鹃花开的红土地上,书写下“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中国故事。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彪已经在兰坪扎根坚守了三个年头。他坚持每周下乡,一年间走遍全县8个乡镇近100个行政村。因为经常骑车下乡,被村民们亲切称为“单车县长”。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2020届毕业生张建,4年前在人大兰坪支教团的帮助和影响下,从兰坪“人大班”考入人民大学。今年9月毕业后,张建选择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红土地上,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努力追梦。
北京师范大学
图片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45支调研队伍,500余名师生同时奔赴东部3省和中西部22省(市、区),顺利完成“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建档立卡实地监测寒假专项调研活动。师生调研、了解农村脱贫攻坚情况、产业发展情况、农户家庭情况、帮扶干部工作情况,完成3.5万余份调研问卷,形成400余份调研报告。
图片
调研团队深入到最基层最贫困地区调研访谈,倾听贫困群众声音,为提高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调研团队进村入户过程中,同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协同开展工作,以亲身经历感受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并从第三方角度发现问题、共同交流、提出建议。
图片
师生们走进基层、了解农村、认识国情,见证广袤农村和贫困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调研工作也使高校学子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同时埋下返乡创业、建设农村的思想火种。
复旦大学
图片
杨佳佳,是云南省永平县曲硐村村民,八岁的她左脚患有先天性马蹄足外翻,穿不了鞋,走不了路,不能跟同学们自由玩闹。县里的内科医生说,由于县医院的设备有限,很多病不能确诊,部分病人需要转院到100公里以外的州医院去治疗。
图片
复旦的扶贫队伍走进云南省永平县,带佳佳到上海治好了病。并启动“心·肝宝贝”计划,为永平经济困难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和肝病患者提供医疗救助。目前已救治32例,治愈22人,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均完全康复。8位复旦干部先后在永平挂职,挂钩贫困村、结对贫困户,实地帮助当地老百姓。
图片
复旦大学附属医院17家(其中4家筹建)定点对永平进行医疗帮扶。已有41名驻点医生来永平,共接诊门急诊病人7679人次,开展手术498例次,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及会诊1641次,义诊4326人,开展学术讲座10次。乡村义诊计划至今累计服务4326名贫困群众。
我的2020·教育脱贫攻坚微视频接力
更多教育信息
下载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来源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