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用稳稳的就业托起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连日来,
贺州市昭平县脱贫户李文世和他的50多位员工心里一直都是暖融融的,在他们的扶贫车间内,数10台制衣机在员工的熟练操作下发出阵阵清脆的滴答声。工人们赶制的是明年夏天的产品,已经从贫困户变成老板的李文世通过广东佛山的服饰公司拿到的订单能让工人们忙到明年秋天。此时,李文世正想着赶在元旦前把年初借的20万元“复工贷”全部还上,跟一同住进移民小区的员工过个开心年。
岁末年终,昭平县城乡吸纳劳动力较多的工厂、扶贫车间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昭平星辉电子厂法人代表黄旭蒲告诉记者,得益于粤桂产业融合步伐的加快以及今年昭平县疫情形势平稳的良好局面,越来越多的大湾区企业把订单转投到能够保持稳定生产的昭平企业,他们的电子厂务工人数也从去年的240人增加到今年的450人。
位于桂东粤西结合地带的昭平县,曾经是国定贫困县、广西深度贫困县。“十三五”期间,全县有72个贫困村,6.99万贫困人口。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既是昭平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也是昭平县重要的民生保障。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昭平县构建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千方百计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全县就业创业持续保持良好势头。
多渠道开发岗位安置就业
“生产扩大了,员工人数增多了,管理就必须要及时跟上,要有自己的制度和规范……”在李文世的车间考察的广东佛山新怡内衣集团经理刘海强介绍,现在的黄姚像极了当年刚开始发展内衣产业的盐步村。在“内衣之都”盐步土生土长的刘海强见证了盐步把内衣产业从零发展到全球第一的历史,如今盐步村受劳动力短缺以及用工成本增加等影响,正面临发展瓶颈。此次黄姚之行,刘海强通过了解李文世车间的生产模式,坚定了在昭平将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建立集团“卫星工厂”的信心。
图片
李文世的扶贫车间。
2017年,在广东打工10余年的李文世面对家中年纪越来越大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决定和妻子留在黄姚创业,他利用自己掌握的制衣机器修理技术和盐步制衣厂的人脉,与妻子从几台机器开始接单生产服饰。在黄姚当地,像李文世一样留在家乡的劳动力很多,李文世采用的是“创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灵活的上班方式让大家既能照顾家里又不耽误工作,深受当地困难群众的欢迎。在李文世的扶贫车间,员工的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李文世打算将车间再扩大一倍,吸纳更多群众跟他一同创业。
“企业+车间+特色产业+贫困户”“创业+车间+贫困户”“企业+车间+技术+销售+贫困户”……这些是昭平县党委、政府结合产业整体发展情况,鼓励乡镇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推出的车间模式。在昭平镇、凤凰乡、黄姚镇,像李文世一样,从贫困户创业成为老板再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的“创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利用了当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采用灵活的就业方式吸纳了一大批贫困劳动力在车间工作;北陀镇、马江镇、樟木林镇则利用水果种植以及种苗培育的特色产业建立扶贫车间。目前,昭平县认定扶贫车间49家,带动就业1781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41人。
多平台设施建设保障就业
12月24日,48岁的昭平镇江口村村民潘劲芳一早就从家里带上被褥和生活用品来到昭平镇星辉电子厂上班。在广东打工多年的潘劲芳,曾经是工厂的熟练工,由于已经快50岁了,她对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不过,在当地就业社保协管员和第一书记的“牵线”下,没多久她就在离家不远的电子厂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潘劲芳有3个小孩,一个已经大学毕业,一个还在上大学,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小学。她说,只要有工作,有底气再培养出一个大学生。
图片
潘劲芳带上被子和生活用品到电子厂打工。
昭平县构建“县—乡(镇)—村”三位一体的公共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在152个行政村都设有就业社保协管员,在全县10个易地安置点建立了易地搬迁就业服务中心。
“80后”脱贫户何玲玲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她还是加入了村里的就业社保协管员队伍。作为就业社保协管员,何玲玲不仅要收集大湾区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摸清本县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的用工需求,还要进村入户对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摸排了解,协助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摸清贫困劳动力务工信息。担任就业社保协管员1年多来,何玲玲凭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为村民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提供了各种服务。正是有了多平台设施建设保障就业,昭平县2020年贫困劳动力务工达42824人,务工人数比2019年增长1299人。
多形式粤桂协作转移就业
今年2月28日,昭平县城北就业服务中心前,20辆返岗复工专用包车整装待发,439名农民工戴着口罩,经过体温检测后,有序登上免费专车赴粤返岗务工。这是昭平县开展粤桂“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复工输送活动以来的第二批受益者。
疫情防控期间,昭平主动对接广州、肇庆等地企业,提供了“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送服务,直接将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赴粤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农民工直接送到工厂务工,输送农民工1189人。这是昭平和肇庆市鼎湖区联手开展粤桂协作转移就业的缩影。
近年来,昭平县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专班,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结对帮扶促脱贫。昭平县通过利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大批劳动力返乡的有利时机,在黄姚镇、马江镇、昭平镇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等地,举办多次招聘会,县内外67家企业进场招聘,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815个。昭平县和鼎湖区两地还携手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以挖掘机、育婴员、粤菜师傅、电工等扶贫协作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增强贫困劳动力自我发展能力。
记 者:余 良 通讯员:李竹珺 左 缓
编 辑:林 婷
审 核:蒋 清
总监制:唐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