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正宁:强力推进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建设

(正宁台记者:尤小龙 王家驹 张斌 王晓飞 李一丹)今年,正宁县在“两区两带”产业布局的推动下,坚持把肉牛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肉牛全产业链项目,着力打造西北肉牛养殖大县。

在正宁顶旺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屠宰厂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采用地面保温技术对厂舍地基进行混凝土浇筑。

在施工方抢抓工期的同时,项目建设所在地的山河镇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强化跟踪服务,创造有利条件助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据了解,正宁顶旺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是正宁县今年重点引进的一家肉牛、羊屠宰加工企业,项目将建有屠宰分割车间、冷库、排酸间、检疫化验室、待宰圈、隔离圈及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的生产线,建成后将年销售额将达到2亿元,年屠宰肉牛5万头、肉羊20万只,提供就业岗位400个。

今年,正宁县在肉牛产业培育中主打“早胜牛”核心品牌,走“科技企业供良种、广大农户订单养母牛搞繁育、合作社回收牛犊吊架子、龙头企业育肥屠宰深加工、有机肥企业以粪换肥全循环、饲草企业科学配方搞配送、专业乡村连片集群兴牛业”的路子,着力构建早胜牛全产业链体系。位于西坡镇高红村的正宁犇康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老庄基废弃窑洞发展早胜牛养殖,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肉牛产业。目前,合作社已建成1000m³青贮存储池2座,饲草棚500㎡,粪便晾晒场一处,标准化牛棚3座,现已发展养殖早胜肉牛150头,计划年底牛存栏300头。

截止目前,正宁县已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等38个产业链上各类主体组建肉牛产业联盟,共谋划动工建设肉牛产业链项目17个,打造养牛专业乡镇2个,专业村7个,年内全县肉牛存栏量将达到5万头,实现肉牛产业年产值4亿元。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刘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