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快来看:商丘人民饮水的大工程,就在这个小村庄里!

商丘位于中原腹地,临近黄河,自古就与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历史上隋唐大运河与古运河都是商丘主要的河道,更是在商丘留下了大大小小湖泊,今天要给大家介绍商丘又一座开建的人工大型水库——新城调蓄水库。
新城调蓄水库位于商丘西南角刘营村,是引江济淮工程中重要的一环,同时是商丘人民能喝上长江水最关键的一步。
图片
图片
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为主要任务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而新城调蓄水库就是长江水汇入古城南湖最后一个步骤。
图片
引江济淮工程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912.71亿元,共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个阶段,工程建成后商丘梁园区、睢阳区、夏邑县、柘城县,周口市的郸城县、太康县、淮阳县,以及永城市、鹿邑县都能喝上长江水。
图片
引江济淮工程商丘段,在梁楼寨附近穿越惠济河进入商丘市柘城县;通过压力管道将水输送至柘城县城区东北七里桥调蓄水库,经七里桥加压泵站加压后继续向北输送,在铁佛寺附近进入商丘市睢阳区。后通过压力管道向北输送至睢阳区运河,经运河河道流入商丘古城城湖,然后通过管道向商丘市梁园区供水。
图片
因为商丘境内主体工程采用,泵站、渠道、输水管道、加压站、调节水库用水,所以,需要需要埋设大量的管道进行对接,从空中看过去这些管道向柘城方向延伸,绵延数十里,望也望不到头。
图片
为了保证商丘市人民早日用上长江水,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开工仪式在2019年7月份柘城县举行,新城调蓄水库与七里桥调蓄水库同时动工,形成两端逐渐向中央合拢。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城调蓄水库从空中俯视来看,现场作业车辆正有序进行施工中,工程的轮廓雏形已经出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新城调蓄水库的西侧,就是正在开建的商柘快速路,而整体水管网的铺设也和快速路的方向一致,随着两个重大项目完工后,大家在快速路上就能欣赏到这片广阔的水库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但是商丘市在这一年快速动工开建的项目并不少,施工进度也没有落下,各大重点项目不是正在施工就是施工的路上,相信这些项目陆续落地,将为商丘更美好的商丘增砖添瓦,努力为打造更美好的商丘而锦上添花。
图片
图片
来源:商丘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