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老年人率先接种新冠疫苗 大规模接种预计要等到明年

来源:澎湃新闻

“今天,我们开始在困难的这一年翻开新一页。新冠疫苗已交付至所有欧盟国家。接种工作将于明天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开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12月26日在自己的推特主页写道,她将疫苗形容为可能摆脱疫情的“可持续手段”。

对于仍深陷新冠大流行的欧洲而言,接种疫苗提供了难得的喘息机会,政府和民众希望藉此制止疫情持续扩散,保护整个欧盟4.5亿多人口。据《纽约时报》报道,从法国的养老院到波兰的医院,欧洲的老年人27日卷起袖子,率先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在欧盟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首批疫苗的接种量限制在1万剂以下,大规模接种预计要等到明年1月份。虽然优先接种疫苗的人群由各国政府决定,但各国均将最脆弱的人群列为首批接种对象。

今年11月11日,欧盟宣布与辉瑞和BioNTech达成协议,购买这两家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购买量最多达3亿剂。11月18日,冯德莱恩宣布将12月27日、28日和29日定为欧盟的“疫苗接种日”。

12月27日,在德国科隆一家养老院内,一名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本文图均为 新华网 图

德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提前启动

圣诞节(12月25日)前,位于比利时的一个药品制造中心寄出了首批疫苗,这些疫苗通过冷链于25日晚些时候和26日送至欧盟各地的医院。在收到首批疫苗后仅几个小时,德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没有遵守欧盟原定27日开始启动接种的计划,提前于当地时间26日分发首批新冠疫苗。

在德国,8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需要照顾这一群体的人员为疫苗优先接种人群,101岁的老人埃迪特·科沃伊扎拉(Edith Kwoizalla)26日成为首位辉瑞疫苗接种者。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Jens Spahn)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圣诞节的好消息已经来到……这种疫苗是结束大流行的决定性因素。”

但他同时指出,要真正摆脱疫情的困扰还需要时间。“到明年3月底,德国应该能够有1200万剂疫苗可供使用,这些药剂应该能够给大约550万到600万人提供免疫保护(每人需要接种两剂)。到明年夏天,德国应该有能力为全体民众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条件,前提是更多的疫苗得到有关机构的批准。”

斯洛伐克的首个接种人员为现年60岁的高级传染病专家弗拉基米尔·克尔奇默里(Vladimír Krčméry)。在尼特拉市的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他和其他医生一起接受了疫苗接种,这被该国卫生部长马雷克·克拉伊奇(Marek Krajčí)称之为“历史性时刻”。

在匈牙利,首批9750剂疫苗于26日凌晨通过卡车运送抵达,并被送至位于首都布达佩斯的南佩斯中央医院。据当地政府消息,另外两家在布达佩斯的医院与两家位于东部城市德布勒森(Debrecen)和尼赖吉哈佐(Nyíregyháza)的医院也将收到首批疫苗。

法国政府表示,将优先考虑让老年人接种,法国医疗安全机构将监控疫苗的推广是否存在任何潜在问题。西班牙政府透露,第一批疫苗已到达该国中部城市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并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在养老院进行接种。

12月27日,护工莫妮卡·塔皮亚斯(左)在西班牙瓜达拉哈拉的洛斯奥尔莫斯养老院内接受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累计死亡人数超过7万人的意大利宣布,位于首都罗马的主要传染病治疗机构拉扎罗·斯帕兰扎尼医院(Lazzaro Spallanzani Hospital)的医护人员将首批接种疫苗,该院的一名护士27日成了首位辉瑞疫苗接种者。

民众对疫苗的疑虑仍然存在

在波兰,27日首先接种的2人是华沙内政部医院的一名护士和一名医生,随后是其他数十家医院的医务人员。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称,接种疫苗是波兰人的“爱国义务”。美联社报道称,目前波兰社会对当局的不信任,导致民众对是否接种该疫苗犹豫不决。

保加利亚民众对疫苗的担忧情绪也很高,因此该国首位接种者就是卫生部长科斯塔丁·安格洛夫(Kostadin Angelov),他此前一直承诺会采取积极行动来宣传疫苗的益处。

路透社援引的一项民调则显示,法国愿意接种疫苗人数比例约为54%,意大利和西班牙为64%。另据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HRT报道,在克罗地亚,位于首都萨格勒布的疗养院居民27日早上率先接种该疫苗,该国政府还计划让名人和其他公众人物参加疫苗接种行动。

12月27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一家医院,一名护士接种新冠疫苗。

除了对疫苗本身的担忧,如何在分发过程中保证疫苗效用也是一大挑战。据悉,辉瑞-BioNTech疫苗必须在零下80摄氏度左右的超低温下储存。一旦脱离超低温储存,疫苗在医院普通冰箱2至8摄氏度的条件下,保质期只有5天。

在26日当天,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利希滕费尔斯镇发布一项声明称,医护人员发现当地的辉瑞疫苗冷却温度可能不符合规定,在一个运输疫苗的冷却箱里,温度已经上升到15摄氏度。这导致当地至少8个城市必须延缓接种疫苗。

保障足量疫苗供应也还需要时间。依据欧盟与辉瑞和BioNTech达成协议,这两家公司将向欧盟成员国供应2亿剂疫苗。此外,欧盟还可在2021年额外购买1亿剂疫苗。包括辉瑞在内,欧盟目前总共订购了20亿剂疫苗,但其中大部分仍需获得欧洲药管局(EMA)的批准,其中包括阿斯利康-牛津大学以及强生公司的候选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