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哥”探险失踪细节:穿着羽绒服坠落冰面,同伴称“已经没有生还可能了”

12月26日
一则“冰川哥”王相军去世的消息传开
令人十分震惊
当天
王相军在短视频平台上的
个人账号更新消息称:
“2020年12月20号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至此希望大家不要去这个地方炒作,尊重逝者……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是他最好的归宿。”
图片
他登上过70多座冰川
曾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言
很多人认识王相军,是从他拍摄的冰川视频开始。这个出生于1990年的四川广安小伙,在西藏冰川探险已经持续很长时间。
图片
他的个人社交平台“西藏冒险王”还备注了个人准则:“我只是热爱大自然,深入其中,只想要去感受他的美丽和能量,拍照记录,不搞破坏,当我离开那里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留在那里。”
图片
△王相军生前摄影作品
这个小伙,常常在镜头面前,以蓬头垢面、干裂的嘴唇示人,甚至与流浪汉无异,然而,他镜头下的冰川、山河等美景,却让不少人着迷。
图片
一直坚持了数10年,他走遍了云南、广西、西藏,在喜马拉雅山附近的冰川探险。其自述,登上过70多座冰川,亲眼见过和拍摄过的冰川更是达300多座
2019年12月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这个来自四川的“流浪汉”受邀走上演讲台,向全世界呼吁“关注气候变化,保护冰川”
图片
同行伙伴证实遇难:
遗体尚未找到,但已无生还可能
12月27日晚,王相军同行伙伴@背包客小左 向记者证实,王相军在西藏那曲嘉黎县户外探险时不慎失足掉入零下20多度冰河中,当地救援人员多批次全力搜救,至今未找到踪迹。
图片
△王相军在冰川坠落之前的画面
“这几天几乎没有睡,一闭上眼,脑海里不停闪现他坠落的画面,活生生的一个人,大家朝夕相处了两个月,突然就没了。”小左告诉记者,他目前待在拉萨的出租房里,这是王相军租的房子,如今只剩他一个人了。王相军弟弟回四川老家通知家人了,过两天再回拉萨。
小左说,当地救援队在事发地附近寻找了三天,砸了很多暗冰,都没有发现,“遗体还没有找到,但救援队、公安机关、当地村民都说已经没有生还可能了。冰河水温特别低,人又从那么高的地方冲下去……”
图片
△背着包走在布加雪山北坡的王相军
穿着羽绒服坠落冰面
需要等浮冰化了再搜寻
12月28日,嘉黎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20日13时许,王相军坠入冰川瀑布后,当地乡政府、公安、消防、应急部门、救援队均出动人员到场搜救。目前,他们仍未找到王相军。
“(人)可能在浮冰下面,水深达一二十米。”该负责人透露,王相军探险所到的地点为依嘎瀑布。这里地形复杂,没有信号,系未开发地区。当地有关部门正准备开发景点,“现在路还没修好”。
图片
△王相军坠落的冰川
前述负责人介绍,12月19日,王相军和同伴自驾到达县内,次日去到依嘎瀑布。据王相军同行的伙伴回忆,20日13时许,他们一起到探险地点依嘎瀑布。王相军掉下去后,他采取了救援,自己也差点没能上来。事发时,王相军身穿羽绒服,吸水后导致自身比较重便掉下去了。同行的伙伴上岸后立马报警。
“几乎是不可能(生还)了。”负责人称,事发地区的河面上结了冰,人可以站在上面,可能冰的厚度不够,导致他不小心掉下去了。目前需要等浮冰化了再搜寻,他们已派相关人员盯守事发现场。
图片
“谢谢你带给我们
太多绝美的冰川山河视频”
很多网友留言:
“你是冰川的孩子,谢谢你带给我们太多绝美的冰川山河视频,这是平时看不到的,也可能一生都无法看到的。”
“你热爱自然,敬畏自然,感谢你带着网线另一头的我们看到许多不曾见过的美景,一路走好。”
“他带给了我们太多绝美的冰川山河视频,这是平时看不到的,可能一生都看不到。”
快手官方表示:会永远保留“西藏冒险王(记录冰川)”的账号,虽然这并不是他完整一生的记录,但这是他在这世上活过、肆意过、冒险过、热爱过的证明
图片
来源:东方网综合封面新闻、澎湃新闻、扬子晚报、羊城晚报等
编辑:卫宜斐、安通
审稿:袁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