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合作区首届文旅新业态交流会启动

日前,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揭牌成立两周年之际,全区首届文旅新业态交流会启动仪式在全区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的小漠片区南郡寮村举行。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转弯出席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此次交流活动以“深汕新城、文旅共融”为主题,深入探讨乡村旅游新业态,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助力激发农村产业活力,擦亮深汕合作区“田园城市”“都市乡村”特色名片。

图为活动现场

当天的启动仪式在展现深汕文化、非遗魅力的本土渔歌表演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来自深圳市大芬美术产业协会、韩江画院的4位绘画艺术家现场集体创作了《深汕之美》画作,让四方来宾共同领略深汕合作区的风情民俗魅力与文化内涵。

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中,还发布了小漠湾文旅创新小镇展厅——赤石片区明热村参观路线,举行了“乡村振兴,民宿赋能”——深汕旅游新业态主题论坛,为各界相关人士搭建了广泛深入沟通的桥梁,全面呈现深汕合作区的自然人文底蕴及独特魅力。

图为小漠文旅小镇旧村旧居

作为深圳第“10+1”区,同时也是深圳唯一拥有农村的区域,深汕合作区自然风光旖旎,人文资源富集,发展文旅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这里山、林、海、岛、河、湖、湿地、温泉汇聚,50.9公里自然生态海岸优美绵长,1152平方公里海域水质清澈,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多个民族融合共生,古寨新村交相辉映,红色基因发扬传承,革命遗迹多达50余处……

图为小漠文旅小镇规划效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深汕合作区丰富的自然、生态、人文要素,具备发展“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样化、多业态文旅产业的资源基础,可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成为生态优美的“山海画廊”、文化璀璨的“粤东明珠”。

据悉,自2018年12月16日正式揭牌成立以来,深汕合作区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为蓝图,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起点建设,吸引了华侨城集团、大芬油画村、深圳古玩城等一批文旅行业优质企业来此兴业发展。小漠湾文旅创新小镇、南君寮520艺术现场、深汕文博城……一个个特色项目应运而生,共同推动全区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其中,小漠湾文旅创新小镇作为深圳第“10+1”区倾力打造的“产、城、人、文 ”和谐共生的国家级文化旅游小镇,正不断深入挖掘特色文旅资源,致力于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良的城市会客厅堂,配套完善、氛围浓厚的创业学堂,雅俗共赏、百花齐放的国内一流艺术殿堂,产品丰富、体验深度的旅游度假天堂。

【记者】陶清清

【通讯员】申珊萱

【作者】 陶清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