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老街区,这些昆明私藏街巷美呆了

窄窄的长长的过道两边
老房子依然升起了炊烟
每个人似乎都有几个被称作 “老北京”、“老上海”的朋友。但一个土生土长的昆明人却很少自诩为“老昆明”。
昆明城自古便是连接省内外的交通要冲,千百年来的经济文化交融,造就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而住在这座城里的居民——“昆明人”,其组成和流变,也是华夏民族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图片
对一个昆明人来说, 他的身份认同就是这座城市赋予的,比如慵懒闲适的生活方式、鲜辣特别的滇味菜肴、以及从小走过的青石板路小巷......
昆明的小巷,是昆明人对这座城市最初的记忆,不如偷得浮生半日闲,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探秘之旅,到昆明的老街巷道里走走,一起读懂昆明。
图片
第一站:潘家湾村
偶然跑进潘家湾村,会有一种穿越回90年代的错觉。
潘家湾村因旧货市场而闻名。如今虽然破败了,但依然能从零星开着的小摊小店里淘到一些小吃、食物,探寻昆明的故事。
图片
这里老旧的楼层错落着,砖红色的墙面有着岁月的斑驳,坑坑洼洼的水泥地上长出了青色的苔藓,红与绿的交错中,复古大片的质感油然而生。
图片
走在狭窄的巷道里,楼与楼之间的距离很窄,似乎能感受到以前住在楼里的人们隔着楼道胡侃家常的热乎劲。现在的楼里已经鲜少住人了,铁质的窗户锈迹斑斑,紧紧关闭着。
在这些老楼里藏着很多小旅馆和发廊,白底红字的招牌立在门口,好似诉说着五条人在《梦幻丽莎发廊》里唱的那个无奈的故事。
图片
如果说这些老旧的房屋残存着颓败的气息, 那么至今住在这里的人们则让这个地方焕发出新的生机。为了修缮斑驳的墙面,涂上了或明黄或鲜红的色彩,碰撞的颜色让这个老村子活络起来。
图片
这里的生活热闹与颓败共存着,看似矛盾,却互不打扰,这便是潘家湾村的独到之处吧。
地址:潘家湾村
交通:地铁3号线潘家湾站出站后步行约200米左右
打卡建议:潘家湾村就在潘家湾区域,这里曾是昆明著名的文化艺术品收藏市场。如今虽已不复当年,但还有不少有趣的老旧物件,比如胶片相机、旧箱子、旧书……值得淘一淘,老板们也很乐意跟你讲讲旧物的故事。
潘家湾村更是出复古风大片的最佳地点,如果来拍照,可以穿色彩饱和度较高的服饰,比如牛仔外套、港风连衣裙等,能拍出高质感的照片。
饿了可以在村内觅食,有小吃店,还有阿娇魏道这样的连锁滇菜,可供选择的餐厅很多。
第二站:巡津新村
初入巡津新村,你会为昆明竟然有着这样一个静谧而富有文化气息的社区惊叹。
作为昆明市打造老旧小区微改造的样板示范区和特色街区,这里的建筑都保留着以前的样子,只是外立面换上新装,整个街区便呈现出一种法式风情与中式意蕴的融合的独特之美。
图片
法式风情并非特意为之,而是20世纪初期巡津街区的欧式建筑风格的余韵。随着1910年滇越铁路全线通车,外国人涌入昆明,商埠洋楼在这里拔地而起,人流汇聚,这里成为了当时昆明最繁华的街道之一。
图片
如今,巡津街过往热闹辉煌的历史不再,却了留下了迄今近百年历史的老街古楼和闲适淡雅的生活气息。
在高楼林立的市中心,巡津新村隐藏在盘龙江畔葱郁的树林一侧,以特立独行的方式上演着老昆明的慢生活。
图片
街道两边种植着高大的梧桐树,在冬日的暖阳下,树影婆娑,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晒着太阳,闻着树木的味道,刹那间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
图片
重新修缮的墙面上,被艺术家们画上了立体生动的彩绘。一面面墙去打卡,体验热气球的浪漫,体验咖啡推车的趣味,感受老建筑的纹理......这里的每一个巧思设计的元素里都缱绻着老昆明的记忆。
图片
地址:巡津新村
交通:乘坐161路、91路、59路、129路、63路、118路公交车到巡津街公交站下车
打卡建议:巡津新村是个老社区,但如果前来闲逛,最适合的就是打卡拍照。
布满了彩绘的黄色墙面,是最佳的拍照背景。穿着法式风格的连衣裙和文艺森女系衣服,就能拍一组小清新的照片。
墙面的立体浮雕墙绘是最好的拍照道具,抱上热气球,拿着饮料瓶,画面立刻变立体。就是来往车辆过多,需要注意安全。
第三站:节孝巷
在昆明五华山上,盘旋着一条狭窄崎岖的小巷,连通华山东路和青年路。
这便是昆明隐藏最深的老巷子——节孝巷。在四周高楼林立的闹市区,唯有这条小巷凹陷下去,在历史的长河中演绎着一个个非凡的故事。
图片
早在清朝乾隆时期,节孝巷因一个寡妇和乞丐间的真情故事而被乾隆帝御赐旌表。
到了1926年,在节孝巷39号小楼里,四个年轻的共产党人召开了云南第一次党员会议,中国共产党云南特别支部宣布成立。
图片
节孝巷见证了云南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刻,也由此散发着伟大的光辉。
如今孝巷39号旧址成为了纪念馆, 但依旧保留着青砖灰瓦、木质院门、青石板路的老建筑模样,像一个儒雅的老者为每天到来这里的年轻一辈讲述着革命先辈们光荣的传统。
图片
除了厚重的历史遗迹,节孝巷还是为数不多保留着老昆明人生活方式的街道。在不足300米的巷道两旁,坐落着低矮的私人宅院,独门独户,却又热情往来。
图片
小卖部门口孩子们的叫卖声不断,有着老昆明味道的小吃店吃客往来,树荫下下象棋打麻将的老人,5元就能理发的露天理发店......这里的生活好似定格在某个过去的时光,有着淡定从容的悠闲。
图片
地址:节孝巷
交通:可以乘坐公交4路、59路、74路、78路、83路、91路、129路、234路、A2路(青年路省红会医院站)到青年路红会医院下车。
打卡建议:节孝巷不长,仅有300多米,但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齐全。包罗了酒店、小卖部、餐厅、纪念馆等各类业态。
上半部分有很多老店经过装修还是有点情调,但也有一些老店保持着原汁原味。地方太小的“太小食堂”是一家小有名气的网红店,装修偏日系风,菜色性价比较高。但也因此食客众多,如果遇到晚餐时间可能会排队,如果想品尝,必须赶早。
如果拍照打卡可选游客不多的午后,因为巷道狭窄,很容易造成拥挤。拍照时可以穿着白色的服饰,与墙面的黄色搭配相得益彰,很容易就出一组小清新大片。
第四站:景星街
坐落市中心的景星街,东起正义路,西抵五一路,长约400米,是昆明人熟知的一条百年老街,也是来昆明旅游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图片
在景星街的青石板路两侧,密布着一栋栋刷着红漆的老房子。木质的墙体虽翻新过,但还是难掩腐朽的痕迹。避光的地方长出了野草和青苔,从破损的窗户看进去,陈旧的老建筑里留存着昆明过去的旧‍时光。
图片
不同于其他老街的静谧,置身闹市区中的景星街每天都是喧嚣而热闹的。街道两边是鳞次栉比的商铺,有刻章的,有卖手艺品的,有卖珠宝首饰的......
到花鸟市场里,逗鸟看鱼,淘宝赏花,这里新奇的小玩意总能让你移不动脚步。
图片
随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此时的景星街又变成了另一番模样。
景星街是属于夜晚的,当逛街的人们逐渐散去,独留下老建筑静默着。暖黄的街灯下,树木在青石板上拉出了长长的身影,房梁上的灯笼随风晃动着,真有了几分文艺的气息。
图片
趁着夜色到这里逛一逛,在空荡的街道上听老建筑传来的回响,在月光与灯光的交错中,按下快门,留下这美好的夜晚。
图片
地址:景星街
交通: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到五一路站下车,步行300米左右即可
打卡建议:景星街上有花鸟市场,看看花花草草,逗猫玩鸟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价格合适的,也可以带一小盆绿植回家。此外还能淘淘民族饰品和玉器。
景星街游客众多,如果要打卡拍照,建议夜间探访,适合穿着汉服,画一个古色古香的妆容,在古朴的建筑前,留下古韵瞬间。
作为昆明最著名的老街,景星街附近也是美食云集。赵老倌卷粉,味道十分地道,但名声在外,饭点排队是常有的事情。朵德烤肉,昆明最出名的烤肉串,此前隐身巷子中,如今有了新门店,好找不少,味道还是一样好。
oldtime
昆明的老街,都有着独特的个性。潘家湾村野生而复古,巡津新村雅致而规整,节孝巷传统而市侩,景星街热闹而古朴......
寻找一座城市的味道,便要到这些老街老巷里走走。
图片
老街老巷里,那些摊贩的叫卖声,小吃蒸腾的香味,门口井水的清甜,屋檐的喜鹊,不上锁的小院都带着昆明的故事。
听过了青石板的回响,吃过了百年老店的味道,才能打开到那些封存多年的记忆闸门,感受到历经百年的烟火气,那时候你才算读懂了这个城市。
图片
注:本文照片摄影师为徐俊以及Odyssey,已获授权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部手机游云南 现已入驻
| 微博 | 微视 | 腾讯新闻 | 抖音
|今日头条(@游云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