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头”上产业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颇具规模的合作社、现代化的智能冷库、不断扩大的牛羊养殖规模,让位于“黄沙头”的加尚村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生意很不错,一年的纯利润能达到40万元。”12月23日,看着手中厚厚的订单,加尚村加仓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仁庆塔说。加尚村地处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森多乡,这里有着令当地人头痛不已、望而生畏的荒滩沙漠,著名的黄沙头就在这里。2014年以前,这里水资源稀缺,土地条件恶劣,植被稀少,长年漫天风沙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加尚村人念起了“草产经”“养殖经”,开始改种耐寒耐旱的燕麦,成立合作社养殖牛羊,走产业发展之路。为支持加尚村产业发展,国网青海电力贵南县供电公司将加尚村列入电网改造计划内,对村内电网改造升级。2014年至2020年,加尚村实施了2次电网改造,村户均用电容量达到7.13个千瓦时每户,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389% ,供电可靠率达99.7509%。

2018年7月,加仓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扩产升级,不仅盖了现代化的冷库,还引进了牦牛肉制冷、压缩设备。国网青海电力紧跟村产业发展,实地勘查,了解用电需求,做好合作社供电方案和供电工作,“稳定强劲的电,让我们脱贫致富的路越来越宽。”牧民桑杰高兴地说,“合作社共养殖牛500余头,羊2000余只,羊出栏价1500元,牛出栏价可达15000元。今年,合作社增加了牛羊肉销售项目,预计能增收5万元”。

稳定的电,托起了牧民们的致富路。“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后,现在拥有销售和出售两条产业线,实现了收入效益集体翻倍”。仁庆塔高兴地说。(付艳云 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