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元宝山区:筑牢“健康护堤”让群众有“医”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元宝山区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健全健康扶贫体系,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全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筑牢贫困人口健康护堤。

这两天,位于赤峰宝山医院长廊内的“住院病人一站式服务处”正式投入使用。这个一站式服务处在原有住院登记、预交押金及核酸检测缴费、报销业务的基础之上再度整合,实现住院、出院及医保报销等“一站式”集中办理。

赤峰宝山医院医保科副主任张小雪向记者介绍到:“患者在这个一站式窗口能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民政救助,财政兜底这一系列的信息,我们能互相交换,然后在我窗口完成即时结算,现在我这儿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个结算时间大概控制在5分钟到7分钟,省去了患者来回跑,不同窗口不同部门的这个烦恼。”

除了实施“一站式结算”、“分类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政策,优化医院服务流程,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元宝山区还加大对乡镇卫生室的建设力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塔卜乌苏村是一个移民新村,村里实施易地搬迁后,第一时间配套建设了塔卜乌苏村卫生室,经过标准化建设后,床位、设备设施、医疗技术人员、药品种类等软硬件,都有了很大提升。患有高血压几十年的刘素珍告诉记者,村里实施易地搬迁以来,她最开心的事儿就是有了建在这个家门口的卫生室。

按照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设备、人员、功能均达标的公立卫生院,每个村至少有一所人员、设备均达标的卫生室的标准,截止目前,元宝山区6个乡镇共建设9所卫生院,78个"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针对卫生院医护人员短缺问题,区卫健委还积极协调人社局制定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卫生院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4人已全部到岗。

元宝山区通过分类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多项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使贫困群众就医,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从根本上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

(王虹 钱晓峰 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