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变酒店 风景变“钱景”

秋冬季灿烂的塔城银杏

秋冬时节,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的古银杏树被“染上”了灿烂绚丽的黄色,塔城镇也进入了旅游旺季。12月初,走在银杏叶铺就的小路上,一派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令人十分惬意。

这里不仅有着古银杏树,还有着达摩祖师洞、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等景点,凭借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这些资源优势,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春天油菜花、夏天赏葵花、秋冬观银杏,一年四季都开发了不同看点,并打造出了一批有特色、高品质的精品民宿,吸引了周边州市、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已渐渐发展成为滇西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当地群众也因此吃上了“旅游饭”,维西塔城的好风景变成了增收致富的好“钱景”。

引资打造精品酒店助农增收

大力发展精品客栈

近年来,维西县塔城镇把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推介给有实力、有理念、热爱乡村生态旅游的大企业和本地能人来开发建设,通过规划先行,加强招商引资,设置准入门槛,把他们的环保理念、商业开发观念植入塔城镇乡村旅游开发中。

大力发展精品酒店

截至目前,引进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5家精品酒店、高端精品客栈的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同时,引进企业开发了17家精品民宿,把位于山上、河谷地带、村落里的房屋变成资源,成为老百姓创收增收、脱贫致富的渠道。

精品名宿哈布达酒店里,大部分的服务员都优先选聘周边村民,就业不仅为他们带来了收入,更为他们带来了先进理念。塔城镇启别村村民和自光说:“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外面的游客进来了,各种新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也带进来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扶持本地乡村旅游改造民宿

维西塔城全景

发展乡村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多部门合力推进、齐抓共管。2018年,塔城镇扶持了15户农户进行乡村旅游民宿改造,同时为推进哈达民宿建设,塔城镇党委、政府积极与迪庆商会对接。2019年,20户民宿改造项目动工。通过招商引企投资2200多万元,建成了“四鸣精舍”高档民宿酒店、“哈布达”精品民宿酒店,同时,拉普茸乡村旅游合作社、启别民宿等一批本地旅游小微企业也蓬勃发展。

目前,塔城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了文化体验、自然风光、度假养生、体育运动、科研科考五条旅游线路,能基本满足游客体验需求。2019年,境内旅游达到13万人次,收入1200多万元。

村民自己办客栈自己种蔬菜,游客到此能吃到绿色无污染的青菜。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发展冰葡萄、油葵、油菜等产业,还有稻田养鱼和养羊等,走生态致富模式。我们要把乡村基础设施再提升,把腊普河漂流、观景大道等项目全部铺开,相信我们的乡村旅游会越来越好。”塔城镇启别村村委会主任古玉海对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周瑜 潘晓霞 李竞若 和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