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镇东岳村:脱贫攻坚见成效 情系百姓暖人心

图:了解东岳村贫困户的脱贫情况。

百姓生活网内江讯(记者 梅亮 梅吉雨)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近年来,永兴镇东岳村在东兴区永兴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帮扶单位内江市纪委领导的帮助下,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聚焦“一超六有”和“大排查”要求,以产业脱贫为着力点,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2019年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省、市、区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落实责任 精准施策暖人心

“扶贫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帮扶单位内江市纪委领导如是说。他们认为,实施精准扶贫,要有超常举措、要有创新思维、要有特色。近年来,永兴镇东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帮扶单位内江市纪委的帮助下,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的方针,创新扶贫开发思路,以贫困户、贫困人口为工作对象,以增加贫困农户的收入为目的,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图:村“两委”领导去贫困户家慰问。

近年来,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走村串户,了解民情,真情帮扶,他们针对全村91户贫困户243人的具体情况,深入实施“四个一批”计划,收到显著成效。

“精准施策,是东岳村“两委”开展真情帮扶的重头戏”!东岳村党支部书记练勇常说。三年多来,东岳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到村上的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东岳村发展的建设意见,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做到了因户施策,精准到户的帮扶措施。到2019年底,共实施危房改造41户,易地搬迁9户,财政专项扶贫项目79户,产业扶持基金借款50户43.9万元,发放鸡苗1000只,鸭苗2万只,新建管井26口,安装自来水1户,购买和维修电视31台,为4户贫困户解决用电问题,低保兜底33户52人,享受五保3人,救助31户,介绍就业岗位42人次,有效保障了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3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年春节前夕,内江市、区纪委、乐山商行内江分行、太平洋财险内江支公司、区农业农村局、内江十三中等单位联合开展了“走基层送温暖”活动,这些单位将大米、食用油等节日慰问品以及数量不等的慰问金亲自送到贫困户家中,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尤其是帮扶单位开展了“以买代帮”活动,使贫困户的粮食和家禽源源不断地进入城区消费市场。

难怪东岳村一位贫困户所说,近年来,镇、村干部千方百计为东岳村贫困户着想,办好事、办实事,使我们在住房、生活、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镇、村干部是我们老百姓的知心人啊!

基础建设 筹措资金谋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要存钱,得修堰”。永兴镇东岳村“两委”班子成员形成共识。大家深知,没有公路的艰辛和无助,也懂得缺水就意味着受穷的道理,他们找到了制约东岳村发展的瓶颈。为了了解民意,在东岳村村民及党员代表大会上,村“两委”一班人,把一张张写满了各种产业的表格下发到群众及党员手中,“你们觉得制约东岳村发展的基础设施是什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请在这些格子里面打勾。”像这种征求意见的会议,东岳村半年来就召开了好几次,真正让全村党员、群众自己做决策,确保扶贫工作对象精准、措施精准。

图:上级领导到东岳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通过全村干部社员的认真梳理和大量实地走访调查,东岳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想法与村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大家一致认为,当前东岳村急需解决的是:道路交通和水利资源等两大问题。

众所周知,开展道路交通和水利资源的建设资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要筹措这一笔巨款谈何容易!为了筹集东岳村公路和水利建设的启动资金,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身影长期出现在东兴区农工委、区发改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领导的办公室里……

引人瞩目的是:在筹措东岳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资金的关键时刻,在内江市纪委联系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东岳村多渠道地筹集到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帮扶单位充分利用国家进一步增大脱贫资金投入的机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好农村村组公路的建设。与此同时,帮扶单位坚持不懈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农户改善生产、生活、生存环境,不断促使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赢得全村村民的点赞。

图:永兴镇党委书记程利在东岳村调研。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东岳村共争取项目资金800多万元,完成硬化通社公路7公里、生产便道3.5公里、提灌站1座、山坪塘11口、蓄水池6口、囤水田埂6080米、整治和修建水渠2.38公里、村级活动阵地1个、卫生室1个、垃圾池14口,极大的改善了东岳村整村面貌。

正如帮扶单位内江市纪委领导所说,近年来,帮扶东岳村开展基础建设,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是我们帮扶单位应尽的责任。

产业发展 促进增收赢赞誉

据了解,东岳村在近三十年间,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多数还在住土坯房,尤其是等、靠、要的思想严重,经济收入低,增收渠道较少。

图:脱贫攻坚工作会。

为了促进东岳村整村退出,贫困户全部脱贫,在帮扶单位内江市纪委的帮助下,村“两委”一班人进行多番走访调查,几经讨论,形成了东岳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并进行实施。

“观念确定思路,思路确定出路”。近年来,东岳村“两委”一班人培育产业的发展理念,引起了全村干部和群众的共鸣。与此同时,为了让村民们更好地学习种植和养殖技术,“第一书记”李振华书记还利用自己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优势,积极联系帮扶单位的农技部门,邀请知名专家实地指导村民们开展种植、养殖的技术,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图:永兴镇党委书记程利接受记者采访。

一方面,积极推进产业发展。近年来,村“两委”一班人、驻村工作队、帮扶部门等单位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引进业主。2018年,经永兴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引进柑橘新品种,发展柑橘种植50亩。与此同时,还种植爱媛38号、丑柑等品种。不仅如此,东岳村“两委”班子成员还积极联系业主,流转土地180亩发展藤椒种植。2019年,村“两委”一班人共同编制了资产收益项目方案,通过区级审批,修建羊场1座,引进业主进行山羊养殖。

另一方面,为了壮大东岳村产业,经过大家讨论,共同为三个产业修建生产便道2200米,蓄水池4口,投入产业扶持基金22万元进行入股。据悉,该村通过流转土地管理服务、基础设施有偿使用、入股分红等方式,2018年东岳村实现集体收入2.06万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3.42万元,用于村级建设和贫困户分红;同时,还先后吸纳贫困户务工12户,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文明建设 乡村风貌换新颜

近年来,永兴镇东岳村“两委”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为民办实事,一手抓乡风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硬,赢得全村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首先,该村通过村民代表商议表决并出台了村规民约,评选出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卫生家庭,形成模范带动作用。其次,长期开展“五清”行动,多次开展文化下乡、医疗下乡、市、区专家到村开展培训讲课,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多次入户宣讲政策。再次,开展感恩教育,进一步提升村民们的内生动力,逐渐转变了贫困户缺乏发展信心和“等、靠、要”思想,极大的改善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使全村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2019年,东岳村被市上评为宜居乡村。

图:为贫困户修建的新房。

2020年,由于机构改革,甘家桥村合并入东岳村,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讨论,将脱贫攻坚的重心逐渐转变到乡村振兴上面来。据悉,下一步东岳村仍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逐步实现硬化公路全覆盖,生产道路成网,硬化入户路全覆盖,农户的自来水全覆盖。在实现基础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合作经济,扩大原有产业规模,引进业主,发展水产养殖,鼓励支持能人,依托市场、基地,兴办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各方共同的努力,逐步使群众能增收致富,村“两委”班子得到加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东岳村“两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省、市、区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永兴镇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正如该镇党委书记程利所说,在东岳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村上下凝心聚力,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贫困户在2019年全部脱贫。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东岳村脱贫的群众将朝着美好的明天大步前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