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引力”之新势力篇:“蔚小理”越过山丘 新造车吸引资本暗流涌动

魔幻2020即将落幕,汽车产业顶住了疫情和市场寒冬双重考验,以连续9个月的销量反弹迎接2021年。在艰难向上的一年里,危险与机遇共存,更少不了“新引力”的加持。年终岁尾,腾讯汽车将推出6大“汽车新引力”系列策划,致敬2020,寻找2021。本文为第2期,新势力篇。

文/腾讯汽车 翁羽亭

在可谓“冰火两重天”的2020年来临之前,2019年对于新造车来说是十分黑暗的一年:蔚来在接连自燃事故后发起召回,小鹏推出新款却引发用户信任危机,理想融资遇紧致首款车型交付难产...

今年以前“蔚小理”所遭遇的争议质疑,要远大于市场层面的看好。但进入2020年之后,随着特斯拉在资本层面所形成的,对于智能电动汽车全行业的引力逐渐加剧,中国新造车三小巨头也看到了黎明前黑暗中的一丝曙光。

年初疫情的蔓延给整个汽车行业的预期都浇了一盆冷水。对于根基更加薄弱的新造车来说,这条路上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唯有把握了急速缩短的窗口期,抓住年内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支持,才能先活下去。

无论是先行上市的特斯拉和蔚来股价的暴涨,还是理想和小鹏先后完成美股上市,都能反映出资本对于市场基本面的前瞻判断。当资本上岸时,不可扭转的趋势往往已经出现了。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磨砺,蔚来、理想和小鹏已经在新造车的队列中形成各自的优势,并为后浪们形成了一定的蓝本,同时也激励着更多参与者一同将智能电动汽车这份蛋糕做得更大。

当然,他们活下去还拥有更多意义,那就是用实力证明,加倍的努力和坚持的韧性最终都会有回报。

新势力三巨头齐聚美股 一超多强的股价“神逻辑”

国产Model 3交付现场

今年初,在上海超级工厂国产的Model 3启动交付。得此销量“强心剂”,特斯拉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低迷的背景下逆势而上,市场表现尤其亮眼,分别在今年3月和11月突破了1万和2万的月销量。

而在上市10周年这一年,特斯拉股价上涨了158%,市值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并还在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我暂时没有看到如此高估值的逻辑。”今年2月,面对特斯拉股价上涨何小鹏曾如此说道,“但我一直坚持十年内,智能汽车会有多家市值在1万亿-1万亿美元以上的公司。特斯拉、苹果都是非常有利的选手,小鹏汽车也会努力早日到达。”

几乎同一时间,以大众“软件门”为代表的传统巨头的转型阵痛,让资本市场意识到特斯拉的独特优势和增长潜力。

特斯拉一骑绝尘的姿态,让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不禁流露出艳羡之意,他直言特斯拉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是“灭顶之灾”、“干翻了一切”。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理想应该感谢的也是特斯拉。毕竟投资者们在资本层面显示出对于特斯拉的热忱,也无形中促成了国内新造车一甩去年悲惨姿态,在今年步入了从0到1的新阶段。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趋势往往由资本优先感知。今年之内,以汽车行业为切口能够瞥见,尽管世界因疫情而暂停,但资本市场仍还在暗涌流动。

当市场上大部分企业还在消化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时,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先后在7、8月完成了登陆美股的计划。而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完成IPO,可以说是乘着特斯拉和蔚来股价的东风。

7月,受一系列包括与合肥政府签署的投资协议,腾讯控股的增持,以及来自六家银行104亿元综合授信等融资利好消息的刺激,蔚来的股价涨幅超过7倍,从2美元/股上涨至16美元/股。用李斌的话说,蔚来“已走出重症监护室”。

去年,最早入局造车的蔚来因为进入夏季后接连发生的自燃事件,宣布召回部分蔚来ES8共计4803辆,占比超过总交付量的四分之一。受到负面事件的影响,蔚来的融资受阻,股价跌至冰点,一度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无论是技术迭代还是市场规模层面,2020年都是一个智能电动汽车爆发的元年,这也为资本持续看好做好了铺垫。曾有报告预计,到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新车型渗透率将达到51.6%,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万辆或7000亿元的量级。

下半年以来,京沪一线城市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利好政策,也进一步促进了Model 3的销量暴涨。8月1日起,北京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11月,上海外地牌照限行政策加码,一时间掀起抢购新能源占沪牌的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价和销量所带来的引力波之外,特斯拉这条“鲶鱼”带给行业的还包括汽车产业链商业模式的变革。

一项调查显示,特斯拉推出的各类升级服务,涉及动力、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与智能车控等功能及服务,通过迭代最大可获取每辆车9.3万元的收入。

这间接解释了特斯拉为何不顾车主“割韭菜”的一系列抱怨,以及外界对于其零部件管理混乱的舆论争议,仍坚持不断对硬件进行成本控制,实现国产Model 3在年内的两度降价。

5月,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前售价由原来的32.38万元降至29.18万元,补贴后最终售价为27.15万。

在十一假期的第一天,特斯拉再次下调国产Model 3车型售价。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由27.15万元下调至24.99万元,长续航后驱版售价由34.405万元下调至30.99万元。

蔚小理”的专注力 通过产品应用验证行业可行性

除了新造车赛道上所有参与者集聚所形成的引力之外,由于技术路线、商业模式等差异,他们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也逐渐形成着自身的独特引力。

当换电模式还停留在研究报告里等待验证可行性时,蔚来率先实现了对C端的商业化运营。截至今年6月数据,蔚来的换电站已扩充达到135座,分布在59个城市。

换电中的蔚来ES8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分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了新能源补贴不得高于30万元售价,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蔚来“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可以说,蔚来是利用企业自身的成功实践,让换电模式引起了官方的关注和认可。

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在短时间内难以追赶,但小鹏采取扬长避短,避开了自动驾驶方案整体先进性不足,主张自己在中国道路上更具体场景的适应性做得更好。

按照业内媒体对特斯拉NoA、蔚来NOP、小鹏NGP进行横评所得出的结论,在中国高速出入匝道和弯道场景中,小鹏和蔚来的功能推出和操作失败次数均低于特斯拉。

今年以来,小鹏汽车和特斯拉之间就自动驾驶系统代码的商业机密争议持续演绎,更是上演了两家车企创始人的隔空互怼。

马斯克早在2014年就曾宣布,特斯拉会进行专利开源,以帮助传统车企转型并加速电动车开发,这是硬件层面的。今年,马斯克更是在推特上表示,对于软件授权保持着开放的态度。

以德国汽车制造商为主的传统巨头,在软件上已经与特斯拉拉开了不小的差距,马斯克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但面对技术紧追的中国新造车来说,马斯克也很难淡定了。这间接说明,对于核心技术的自主把控,将是智能其次赛道中下一阶段致胜的关键。

从去年此时交付首款产品理想ONE以来,理想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3万辆的里程碑。就在理想宣布跨过3万辆累积销量的里程碑同日,车企“国家队”东风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的首款车型,同为增程技术路线的岚图FREE正式发布。

在外界看来,理想所开辟的独特道路为更多想要加入新能源的参与者提供了较为坚定而明确的引力方向。

在充电基础设施短时间内难以覆盖中国大范围地域,与消费者长途出行场景之间的主要矛盾暂时无解的背景下,增程式技术路线作为平缓过渡的技术路线,仍然具备其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于竞品的出现,李想认为这对于增程技术路线为更广泛群体在新能源产品上的平稳过渡是有帮助的。“认真用心的新选手进入,可以快速增加这个领域的关注度和消费者的信心。”

资本热中有冷静 电动车仍有技术局限性难说完美

一方面,理想和小鹏在年内先后IPO的高光时刻,让更多新造车对于脚下的路更有信心,接连宣布上市时间表。另一方面,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在国内市场仍然等待检验,对于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来说也是“时间的礼物”。

近日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表示,零跑要像国内的蔚来、理想等一样,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他透露,零跑汽车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在明年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在IPO前还将进行一轮融资。

威马则是被外界寄予期望是最有希望能够冲击资本市场的第四家新造车企。为了上市做准备,整个下半年高管也保持了十分的低调。但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传闻从小鹏上市之后一直拖到了年底。

威马第三款纯电动SUV

据悉,威马最新计划于2021年初科创板上市。这样一来,威马便有望成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新势力,科创板也将诞生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时值寒冬之中,第一电动网发起了一项针对电动车主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有近4成的北方车主表示与夏季相比续航减少了25%,有44%车型的续航几乎打了对折。同时有近60%的受调查者 认为NEDC续航至少要达到600km才能满足冬季的开车需求。

即便新能源行业已经持续演进了多年之后,由于现阶段产业技术水平的制约,新能源车型往往拥有着“四季分明”的自限性:冬季续航打折,夏季电池自燃。

如此形成的固有印象,往往比产品本身的变革性,要更早地走入消费群体之间。国内大众消费者对待新能源的态度也多为保守,考虑购买电动车,接受全新的汽车品牌还是需要一段时间。

拜腾汽车

以今年年中为分界线,以拜腾、赛麟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势力相继爆雷,变相裁员、远程操控、高层失联等丑闻更是相继被曝出。这些案例足以证明,如果没有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推向市场,便难以通过销量回流资金为继,一旦遇到黑天鹅事件,便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竹篮打水一场空。

资本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现实情况需要更加冷静的大脑。正如今年复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李斌在内部信中所说:汽车产品研发的长周期、高投入的特点,要求我们必须专注、反复推敲,想透彻了后全力以赴。

毫无疑问,今年新势力的大浪淘沙已经出现,这场需要堵上企业生死的创业有多残酷不必多说,而最终留下来的人,都是会被历史记住的人。

这是汽车人唯一一次能够改变历史并且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机会,这也是为何在这些越过山丘的新造车企的引力之下、在淘汰赛的脚步逐渐加紧的当下,还有后浪在不断涌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