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县:咖啡红了 “远山树林的味道”来了

深冬的西盟佤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上午八九点钟的阳光照在身上,是最舒适的享受,配上一杯咖啡,那就是生活了。
图片
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茨米竹咖啡厂的扎迫每天都在享受这样的生活。“今年气候好,咖啡长势也好,刚进入12月,我们就收购了1吨多的咖啡豆。”扎迫站在晒场旁说。只见咖啡晒场铺满了咖啡豆,一旁机器嗡嗡响个不停,五六个村民洗咖啡豆、晒咖啡豆、翻咖啡豆,正忙得不亦乐乎。
走进茨米竹咖啡地,一米多高的咖啡树挂满了红彤彤的咖啡豆。正在摘咖啡豆的扎努被通红透亮的咖啡豆映红了笑脸。
“我家3口人,有3亩咖啡地,每年能卖7000多元,咖啡地里还套种了坚果,今年开始采摘,卖了5000多元;还种了6亩茶叶,每年也有6000多元的收入。我从这个月初就到咖啡厂做零工,要做到明年4月份,也能增加4000多元的收入……”力所村一组村民扎努,算着自家的收入,脸上早已乐开了花。
“过去我们没有见过咖啡,扎迫从孟连县引进咖啡苗让我们种,但我们不想种,更舍不得用台地种。现在反而要感谢他,种咖啡收入比我们原来种包谷增加了好几倍。”扎努指着自家的咖啡地笑眯眯地说。
在旁边摘咖啡的村民小八军说,“现在政策好,房子盖了,收入也稳定了。我跟着扎迫种了2亩咖啡,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咖啡地里套种的30多棵坚果,已经摘卖了3年,每年都有1万多元的收入,坚果产量每年都在增加,收入也在增加。”
扎迫于2007年投资建设茨米竹咖啡厂,还成立了合作社,现已累计投资380万元。像扎努、小八军这样参加茨米竹咖啡合作社的村民有126户,他们种植管理700多亩咖啡地,合作社每年兑现给村民的咖啡款有100多万元。
扎迫盘算着今后的出路,计划明年进行种植技术改造200亩,三年完成技改;再加强培训管理,按咖啡品质支付价格,奖励优质户,不断提升咖啡品质,让茨米竹咖啡逐步走上精品之路。(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汤保凤 文/图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