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体育节全民健身榜样|健身达人许珂在运动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编前:你总说工作学习太过忙碌没有运动的时间,但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个鲜活的全民健身榜样,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对运动的坚持,足以让他们成为健康生活的模板。从今天起,都市时报联合云南行知探索体育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推出2020昆明市第四届春城体育节全民健身榜样评选活动,我们将聚焦昆明人身边的全民健身榜样,用他们的故事引领更多人加入到运动健身的行列中,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有趣的灵魂。

“她啊,就是喜欢挑战不可能!”说起许珂一次次的“惊人之举”,身边的朋友总会这样评价一句,语气中还带着些许的自豪感。

许珂是中国体育报云南记者站站长,也是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的会长,她不仅报道体育,更深陷其中——她参加过国内外的多个马拉松赛,是云南首位完成“大铁”的女子选手,2019年开始,许珂又踏入了健美行列,用超强的意志力和刻苦的锻炼诠释了力与美。她说,“无论多大年纪开始尝试一项全新的运动都不会嫌晚,你会从中发现更自信的你,以及更好的生活状态。”

从跑步到铁人三项

许珂是中国体育报云南记者站站长,出生体育世家的她从小热爱体育,身材高挑的她曾是国家篮球二级运动员。2011年,由于采访的缘由她结识了一群跑步的朋友,并加入了跑者行列,“跑步给我一种更自由的感受,一个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随时奔跑的感觉让我身心都觉得很舒适。”许珂坦言,跑步之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大不一样,不仅精力充沛,而且皮肤也维持在较好状态,跟同龄人相比,确实增添了不少自信。

把跑步变成一种习惯之后,许珂也先后报名参加过国内外的多个大型马拉松赛事,用跑步的方式看遍祖国及世界的风景,用脚步丈量了这每一寸土地的温度,她在从跑步中领悟颇深,“跑马拉松的最后几公里对人抗磨难能力的训练,是任何其他东西所不能比拟的,跑过马拉松之后,对任何困难都不再畏惧。”

这种不再畏惧激励着她不断突破。2013年,许珂开始尝试铁人三项。“突然冒出参加铁三的念头,是因为想让自己尝试一下不同的运动方式。”相比起跑步,要完成跑步、自行车和游泳三大项目的铁人三项显然更“虐”,而她居然要挑战的是全程225.995公里的“大铁”——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长跑42.195公里。

一开始,许珂是不会游泳的。一年的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会去泳池训练,从站在岸边学习,到畅游泳池无数个来回,许珂攻克了最难的“游泳关”。接下来又是自行车,每个周末她都会独自一人在山道上绕圈骑车,“我不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人,我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许珂说。

2015年的澳大利亚巴瑟尔顿铁人三项赛,许珂在自己的第二场大铁赛上成功圆梦,她以15小时03分53秒完成比赛,成为云南首位完成大铁三的“女铁人”。回忆那段日子,许珂说:“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从健美运动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正当身边人都以为铁人三项已经是许珂在运动路上的极限尝试时,2019年,她在自己50岁的这一年再次做出了惊人的决定:“我要参加健美比赛!”

“其实我在跑步之前就喜欢在健身房练器械,看到身体变得强壮起来,很有成就感。”许珂直言,但到了真正开始踏入健美运动这个行列后,才发现想要上赛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健美对于训练、饮食等各个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我又是第一次尝试,所以整个过程可以说非常艰难。”2019年3月在曲靖市马龙县举行的CBBA中国健美健身公开赛,是许珂打算参加的首场健美比赛,比赛前7周,她进入到了备赛状态。

在教练的指导下,许珂从饮食到训练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整。饮食方面,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摄入量因为有严格的要求,她每天必须用秤量好后再进行烹饪,“连喝多少水都是有讲究的。”也是因为接触了健美,让她对科学饮食有了全新的认识,“好的身材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健康科学的饮食会让身体状态有很大的改善,坚持管住嘴很重要。”

与此同时,许珂每天有三四个小时会泡在健身房里进行器械训练,“器械训练是非常枯燥的,但是也从中看到自己的身材一天天在发生变化,变得更有自信。”不少女性对于健美运动是有所畏惧的,毕竟要在众人的瞩目下表演和展示不免有些害羞,许珂说:“其实就是需要一个环境,当你经过刻苦的训练之后拥有美好的身材之后,你自然而然拥有了可以展示、可以和其他选手一起同场竞技的自信。”

当然,许珂也坦言,参加头两场比赛的时候其实非常紧张,“站在台上腿会发抖,因为从来没有过表演的经验。”虽然最终成绩不佳,但她和之前投入到每一个运动项目一样,认识总结着自己的不足。今年备赛的时候,她更努力了。

由于在休赛期体重有所增加,重新进入到备赛状态的许珂付出了更多的汗水,每天不到5点她就会起床开始有氧训练,一整天的繁忙工作结束后,哪怕是到12点,她也不会忘记再进行1个小时的有氧训练,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她才把体重减下来。当然,每天健身房的器械训练,她也从未缺席过。

最终在今年9月在成都举行的健美超级联赛暨黄金健美超级联赛上,许珂闯进决赛并最终获得第6名,“对于这个成绩可以说很满意了,因为自己呈现出的状态比较好。”

不为年龄所束缚

不和别人比,就做更好的自己。对于许珂来说,每一次在运动领域的新尝试,是性格使然的热爱挑战,更重要的是希望从中有所收获,“每一次的新尝试都是对精神状态的一种激励,在完成挑战的过程中可以收获自信,找到更好的生活状态。”

熟悉许珂的人会往往会忽略她身上岁月的痕迹,她身材出挑,衣品出众,从内到外散发出优雅的气质,就连在健身房里都会有人忍不住过来问一句:“你是怎么保持身材和气质的?”

许珂把一切归功于运动和健美,“接触健美运动要学的很多,包括化妆打扮,形体礼仪,气质提升等从里到外的塑造,你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空间。”同时,运动也成为她放松减压的重要途径,“每天只要把记事本上的所有事情完成,我就会带上耳机去健身房里听音乐锻炼,疲劳感和不快都能烟消云散。”

“我对年龄不在意,千万不要害怕去尝试。”许珂说,她希望更多女性能够加入到运动健身的行列中,哪怕是看起来不那么容易的健美运动,也千万不要因为年龄而却步,“未来两三年的时候我会继续参加健美比赛,希望能有更好的发挥。”

在许珂的带动下,她在国外留学的女儿也开始在健身房里练了起来,“我们的目标是今后共同参加一场健美比赛。”许珂参加健美比赛的照片还被女儿放到了网上,引得同学和朋友的一阵惊呼:“原来你的妈妈那么酷啊!”当然,只要你愿意加入到运动行列中,任何时候都不嫌晚,你也可以这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