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99%”背后的民心工程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大幕。三年来,师宗县共受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425条,侦办涉黑涉恶团伙15个,抓获团伙成员155人,一审判处5年以上重刑人员41人,判处罚金261.5万元,追缴违法犯罪所得及查封、扣押、冻结各类财产价值人民币2.37亿元。与此同时,师宗县纪委监委强势助力“破网打伞”,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4件,处理4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问责11人,责令辞职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查显示,师宗县辖区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率达99%,满意率排名居全市第一。“99%”蕴含着沉甸甸的民意份量,更凝聚着师宗县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及落实一件件民生实事的“精气神”。
图片
重拳出击守护平安师宗
“扫黑除恶太好了,打架斗殴不见了,小偷小摸也不见了,大家过得平平安安、放放心心。”在师宗中央公园锻炼身体的王大爷说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师宗县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清除黑恶存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坚决遏制黑恶问题滋生蔓延,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师宗,打造稳定、和谐、平安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为此,公安机关一方面组织全警深入宣传发动和走访摸排,及时收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进一步加大核查侦办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黑恶违法犯罪坚决予以打击,对易滋生黑恶问题的行业和领域坚决予以整治。另一方面,以师宗县公安局漾月派出所为试点,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深入群众、广泛发动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通过组织民警进社区、进小区、进农村,开展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三见警”活动,进一步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同时,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广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工作,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图片
图片
矛盾调处建设和谐师宗
师宗县漾月街道路新社区的“无忧调解工作室”在当地小有名气。为什么调解工作室叫“无忧”呢?社区负责人介绍道:“就是为老百姓服务,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和困难,让老百姓无忧无虑,所以取了这样一个名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师宗县漾月街道打掉了4个黑恶势力团伙,其中有3个在路新社区。之前凡是与工程项目沾边的事,基本不走正规程序,社区所有大小事务个人说了算,群众怨声载道,经常上访。盘踞在路新社区的黑恶势力团伙被打掉以后,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前存在的情况,2019年路新社区“无忧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及时受理和处置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通过一年来的努力,辖区内多年无法连通的断头路目前已顺利施工;霸占人行横道售卖建筑用砂石料的问题也解决了;违章建筑拆除和征地拆迁工作阻力明显减小,社区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前,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村(社区),由于经济较发达,多种利益交织,各方势力明争暗斗。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各村(社区)建章立制,严格执行公开制度,对所有涉及村(居)务的事项全部公开,规范管理村(社区)事务,许多“老大难”问题都得到解决,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和谐景象。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袁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