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淳化:用奋斗和汗水描绘富民强县新画卷

央广网西安12月29日消息 “十三五”时期,是淳化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陕西省淳化县按照“生态立县、产业富民,建设美丽淳化”发展定位,围绕推进“三强一名”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攻坚克难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用奋斗和汗水描绘了富民强县新画卷。

合力攻坚脱贫 精准发力致富

按照“党建引领、硬件先行、产业支撑、作风保障,扎实抓好‘十个全覆盖’”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淳化县累计投入14.86亿元实施国省县乡村道路交通项目,实施了交通运输部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211国道县城过境段升等改线、“淳三”公路升等改造等项目,改建县镇公路350公里,新修通村通组水泥路440公里,建成了“一干四横九纵六出口”交通路网新格局,实现了县域内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五道并进、五道联网、五道通达”,打通了县内外交通“大动脉”,畅通了县域内交通“毛细血管”的“小动脉”“网动脉”。

投入4.49亿元实施水利供水项目,实施了小水重点县项目,开工建设了屯庄水库项目,策划包装了投资2.54亿元的姜家河水库项目,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61处。投入6.3亿元实施产业富民项目,建成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基地)40个、联村光伏电站21个,支持贫困群众发展苹果(杂果)7.78万亩,发展畜禽51.9万头(只、羽),兑付产业补助资金1.1亿元,把贫困户贫困群众牢牢镶嵌在了产业链上分红链上。2016年以来累计脱贫8447户26470人、退出贫困村95个,2019年5月7日省政府公告淳化退出了国定贫困县序列,2020年8月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咸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县“双考双优秀”。

县域经济崛起 综合实力增强

坚持把建设“三强一名”县作为富民强县主抓手,大力发展现代果业现代畜牧业、新型工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淳化从果业老县果业大县迈向了现代优质果业强县,推进淳化从旅游大县迈向了以休闲康养为主导的旅游强县,推进淳化从工业小县工业弱县迈向了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工业强县,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被评为陕甘两省子午岭护林联防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聚焦“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主线,研究制定了淳化县《“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召开了“止滑促升、决战收官”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举行了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累计招引项目51个,合同引进资金177.89亿元,到位资金62.86亿元;争取中省市政策内项目75个,到位资金6.4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负为正,淳化县被咸阳市委、市政府评为了“百企进咸投资兴业”活动先进县。

保障改善民生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淳化县累计投入49亿元为民办成了100件实事好事,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全县经济社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累计投入1.35亿元实施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项目,新建加固改建校舍7.2万平方米,招录特岗教师234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跨入了全市全省先进行列,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淳化县成功创建为了陕西省“双高双普”合格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出了一条“小县办大教育”、贫困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把医疗卫生作为关乎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来抓,淳化县医院成功创建为了二级甲等医院,全县203个村卫生室达到了标准化水平,列支64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建成临时隔离点4个,核酸检测室2个,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两项补贴”等3.15亿元。

加快“淳化大文化”建设,挖掘整理出版了《历代诗文咏淳化》《陕西淳化金川湾唐三阶教石窟刻经》《淳化文物鉴赏》《淳化文史丛集》等“淳化大文化”系列丛书,“淳化快讯”累计刊发197期,进一步发挥了宣传淳化、推介淳化、展示淳化重要作用。(通讯员蒲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