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开新局 发展夜间经济——玉溪市红塔区着力培育夜间经济新业态,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图片
花涧里·云南最美花鸟市场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部署,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从全局谋划、细处着手,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重点培育餐饮、娱乐、旅游、休闲等适应市民夜间消费需求的新兴业态。以组织活动为载体,创新举措,搭建平台,不断营造夜间经济发展良好的社会氛围,力求通过市场运作和政策拉动,将夜间经济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截至目前红塔区已形成每天约5000户商户参与经营、6至7万人次消费、每天消费约80万元的夜间经济消费圈。
高位推动,组织有序。中共红塔区委、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区政府主要领导于2019年8月21日对红塔区夜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对合理布局、规范管理、科学经营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2020年,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探索建立红塔区夜间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制定《红塔区发展“夜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图片
游客来赶青花街
统筹谋划,合理布局。结合红塔区城市空间发展布局,从“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统筹发展,分批次打造特色街区。在东边,打造一站式微度假旅游文化商贸综合体“玉溪青花街”。青花街是一站式微度假旅游文化商贸综合体,青花夜宴已于2020年3月28日开宴,目前街区已实现开业运营300米,150户玉溪文创、非遗、餐饮商户入驻,青花夜宴日均客流达1.5万人次,日均营业收入为45万元,实现创业就业1000人。在西边,建成特色美食街区“汇龙星光广场”。星光夜市由大营街汇龙生态园打造,夜市日接待游客量3000余人次,每月创收280万元,年经营收入336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在南边,打造具有现代城市生活气息的“步行广场商业街区”。在北边,打造现代审美网红打卡点——“花涧里·云南最美花鸟市场”。在中心城区,打造具有怀旧情调的新兴州城商业街区。通过五个方位的统筹发展,形成多中心消费聚集区,全面激活红塔区夜间经济。
“三度”并举,规范有序。红塔区坚持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需求,有利于城市各项功能完善,有利于“六城”同创、展示城市管理水平和玉溪形象的原则,按照“放得有尺度、管得有精度、服务得有温度”工作要求,致力于提档升级各类专业市场。通过允许临街铺面按规范出店经营、设置临时借用城市空间的民生街市、大型商场依规申请临时借用城市空间促销,鼓励居民集中居住区按规范摆设民生街市,严格执行准入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等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夜间经济市场管理。
图片
政府规范引导、商户自发参与的夜市
疏堵结合,科学管理。红塔区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打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提升夜间经济管理科学化水平。在中心城区打造“玉溪淘宝街”,在清溪源景观大道设置了民生疏导点,将流动地摊进行统一集中管理。下发《清溪源(出水口)临时民生街市文明规范经营告知书》,进一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
(文/瓦庆超 中共玉溪市红塔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图/李玉星 中共玉溪市红塔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苏宇箫)
2020年第8期《社会主义论坛》“彩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