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伞兵的惨烈一战,孤军对抗数千车臣武装,普京为之落泪

作者:雕鸮
2000年2月底,俄军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高歌猛进,数以千计的车臣武装分子被打得溃不成军,高加索反恐行动的第三阶段看似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其中,大约有两千多名车臣武装分子逃进了阿尔贡峡谷,满心想着要瓮中捉鳖的俄军派遣第76近卫空降师与著名的「格鲁乌」和「信号旗」特种部队合作,彻底封锁了这座峡谷的出口。
作为封锁行动的一部分,该师第104空降团二营第六连的90名精锐空降部队官兵收到命令,前去占领伊斯蒂•科尔山的主要制高点,防止车臣分子从山路潜逃。
然而,这个命令漏洞百出——因为当地所有的山路都通向这片高地,而走投无路的车臣武装不会与全副武装的俄军大部队硬碰硬,因此很可能会朝着这片地区前进。更愚蠢的是,这90名空降兵当时甚至还携带了帐篷等一全套山地装备,沉重的负担让他们丧失了在山地作战的灵活性,更何况他们根本还没接受过真正的山地作战训练。
图片
阿尔贡峡谷之战纪念碑
战斗打响
2月28日,六连的90名官兵经过艰苦跋涉,总算是爬上了山。当时他们以为自己的任务仅仅是为主力部队打掩护,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的前方竟然是二战以来俄军空降兵所遭遇过的「最恐怖的地狱」。
29日上午12时30分,浓雾笼罩了整座山峰,空降兵们昏昏欲睡。就在这时,战斗却突然打响了。一支大约有20人的车臣武装侦察队发现了这些俄军士兵,双方随即发生了激烈的交火。
当时俄军是仓促应战,加上对地形和环境不熟悉,因此虽然人数上占据了优势,但却没能掌握战术主动权。更糟的是,该部队的指挥官谢尔盖•莫洛多夫少校在交火中被车臣武装的狙击手击中,没过多久就因伤重撒手人寰。
图片
埃夫秋欣中校
眼看局势要失控,第二营营长马克•埃夫秋欣中校迅速接手了指挥权,并一边指挥俄军士兵交替开火还击,一边向该山上的776高地撤退。
事实上,当时这支部队已经陷入了绝境:虽然776号高地能够扼守阿尔贡峡谷的重要隘口,但同时也是一个没有任何退路、也没有任何掩体的平坦高地。无奈之下,埃夫秋欣中校只能让空降兵们自己开掘临时掩体,同时祈祷车臣大军不要从这里过去,祈祷大部队的支援能够尽快抵达。
第六连的官兵们被牢牢锁在776高地上,虽然他们曾派遣侦察排下山侦查,但没走几步路就被车臣武装发现,被迫撤回了高地。因为在前一天的战斗中,车臣武装们发现该地区的防守非常薄弱,因此数以千计的车臣武装分子决定从该地区逃出生天。此外来自中东的阿拉伯雇佣兵在哈塔卜的带领下,也被困在该峡谷中。很快,一场堪称惨烈的背水一战打响了。
图片
776高地上的俄空降兵军旗
背水一战
从29日晚到3月1日上午,数千名车臣武装分子和阿拉伯雇佣兵向776高地发动了不知道多少次进攻。据特罗舍夫将军事后表示,当天大约有2500名车臣武装和雇佣兵参与了对776高地的围攻战。
一开始,俄军伞兵还能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靠着坚固的临时火力点和居高临下的地理优势,连续多次击退了车臣的进攻。在蒙受了巨大伤亡后,车臣人发现这些俄军轻装步兵的火力是有限的,更何况他们已经没有了退路,因此从3月1日凌晨开始,车臣人就改变了战术,开始用袭扰战术跟俄军打消耗战,借此消磨俄军的弹药和战斗意志。
在车臣人低烈度、高频率的袭扰下,776高地上的俄军官兵发现自己的弹药数量开始告急。很快,机枪的子弹打光了,步枪的弹药也所剩无几,车臣武装也渐渐地逼近了俄军阵地,一名又一名俄军空降兵被子弹或手榴弹击中,倒在了湿冷的泥土中。
惨烈牺牲
面对步步逼近的车臣武装,最后几名尚有行动能力的俄军士兵不得不从悬崖上跳下去,向附近的部队求助。而为了掩护他们,几名已经受伤、知道自己难逃一死的俄军官兵决定留在高地上战斗到底。
其中,年仅22岁的俄军中尉德米特里•科泽姆亚金在双腿均被打断后,仍然坚持使用机枪向车臣武装开火,一直打空了最后一个弹匣。在车臣武装分子走到他身边试图俘虏他时,他还坚持拔出匕首刺伤了至少三名武装分子。他本来可能成为唯一一名幸存的俄军军官,但他履行了他的誓言,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图片
科泽米亚金中尉与家人
这场战斗中还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亚历山大•科尔加廷中尉在3月1日清晨发现武装分子正从北部发动进攻,只有步枪、没有支援的他决定单枪匹马阻止武装分子。
顶着猛烈的火力,他奇迹般地在前线设置了两个MON-50地雷——但他同时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枚子弹从他的胸前穿过,击穿了他的肺部。最终,地雷的爆炸让11名武装分子当场上了西天,进攻被迫终止,而亚历山大中尉也不幸身亡。
安德烈•帕诺夫中尉在29日的战斗中负了伤,但他仍坚持带领自己的排进行战斗。在3月1日凌晨,他亲自率领10名伞兵组成的「敢死队」,在与数百名武装分子激战了足足40分钟。在那场战斗中,武装分子没能向前推进一步,但安德烈•帕诺夫中尉也身中数枪,倒在了血泊中。
图片
彼得罗夫中尉
更为悲壮的是德米特里•彼得罗夫中尉,这名勇敢的军官一直奋战在防线的第一线,一直奋战到了最后一刻。在车臣武装的榴弹攻击下,彼得罗夫身负重伤甚至无法动弹,但在武装分子靠近他身边后,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拉响了最后一枚手榴弹,带走了三名车臣武装分子。
这场惨烈的战斗中,90名俄军官兵中仅有6人幸存,其中包括2名从悬崖上跳下、向附近部队寻求救援的士兵。整支部队上下包括指挥官埃夫秋欣在内的所有军官,全部身先士卒倒在了战斗第一线,没有一名军官临阵脱逃或被俘虏。至于车臣武装方面,俄军粗略统计认为约有400-700人被击毙,此外还有上千人负伤。
图片
776高地战斗后的惨状
悲剧背后
这场悲剧原本不必发生,甚至可以说是人为造成的。而一手酿成这场惨剧的,就是毫无作为的俄军高层。原本在776高地附近部署了大量的俄军部队,方圆100公里的范围内俄军总数超过十万人,但俄军高层却担心分兵救援会导致防线出现缺口,因此在埃夫秋欣中校多次请求救援时,俄军指挥部不是装作没听见,就是直接拒绝。
当然,俄军也并不是什么都没做——他们至少调动了驻扎在附近的一支炮兵部队,用2S9 120mm火炮对776高地进行了支援,但因为双方沟通不畅,导致火炮支援不慎炸伤了多名俄军官兵。
此外,俄军还出动了一架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进行支援,但该直升机的飞行员似乎是个新。他在遭到地面轻武器的攻击后,很快就放弃了对776高地的支援,抛下了自己的战友飞回了基地。虽然俄军官方声称埃夫秋欣中校的遗言是「再见了,伙计们」,但据亲历者所说,他的最后一句话是对着无线电骂道:「你(俄军指挥部)背叛了我们,婊子!」
更讽刺的是,北方舰队海军陆战队司令奥特拉科夫斯基少将曾多次要求上级批准派兵支援776高地,但俄军元帅谢尔盖耶夫坚持拒绝了他的申请。唯一一支不惜抗命也要支援兄弟部队的是同属104团的其他几个连队,但直到3月2日才重新攻下了766高地,救回了最后几名幸存的俄军士兵。
图片
米-24雌鹿
普京落泪
2000年8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到普斯科夫分部,承认俄军一开始的确试图掩盖真相,承认克里姆林宫在此事中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数次落泪并向受害者亲属道歉,称此战能与「潘菲洛夫勇士」相提并论。
此外,俄军还向六连的官兵们授予/追授了勇气勋章和俄罗斯英雄称号。但是,时至今日,俄军也没有承认究竟是什么人的不作为造成了这场悲剧。
图片
战斗中阵亡的俄空降部队官兵
对于俄军来说,这场被称为776高地之战的惨烈战斗无疑是光荣悲壮的,它证明了俄罗斯空降兵的意志与精神,被视为俄军敢于战斗和牺牲的典范。但是,这场悲剧背后的原因也无法被人忽视和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