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冰雪旅游“味”正浓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黑龙江台王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朝花夕拾》12月19日报道,时光走过,留下声音,留下美。各位好,我是姚科。您现在听到的,是中国之声每天最后一小时与您相约的文化类节目——《朝花夕拾》。

眼下正值冬季,我国北方的不少城市已经飘起雪花。但对于许多南方的朋友们来说,想看一场唯美、梦幻的雪景似乎并不容易。今天我想要带您去到我国最北的省份——黑龙江看一看。

黑龙江流域的文化文明,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的文化文明,并称中国三大文化文明发源地。每当冬季来临,整个黑龙江大地上便“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胜景在国内其它省市是难得一见的。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一起去到黑龙江,打开这份“冬日限定惊喜”,邂逅冰雪世界。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让黑龙江省成为我国冬天最早开始的地方,也赋予了黑龙江省得天独厚的冰雪优势。昨晚(18日),首届“未来影像·冰雪电影展”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启幕。该活动为期4天,通过专题研讨会、影片展映、冰雪短视频及优秀剧本颁奖等系列活动,聚焦黑龙江影视文化、推介黑龙江特色冰雪旅游、推动黑龙江文旅产业发展。

作为中国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电影从1899年至今已经走过120多年的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冰天雪地、冰情雪韵,更是黑龙江文化百花园中的亮丽符号。本届冰雪电影展以“未来影像”为主旨,以“科幻融入影像,电影创造梦想”为主题,推动冰雪与电影有机承接,将为广大电影爱好者奉上一系列冰与雪、光与电相容的华彩盛宴。本次“未来影像·冰雪电影展”还将举办3场电影产业专题研讨会,届时,导演陆川、作家饶雪漫、《姜子牙》的导演程腾等影视产业精英,以及青年学者、业界技术专家齐聚一堂,为黑龙江未来的影视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听完了冰雪与电影艺术的“碰撞”,我们继续向北出发。我们即将来到最近频频因“泼水成冰”奇观登上热搜的漠河。日前,这里的最低气温已经跌破了零下四十度,持续的低温使得空气中的水汽直接凝华,当地市民直呼“冷到冒白烟”。在这里,冰雪又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日前,“北极”漠河冰雪大观园竣工,免费向游客开放,这也标志着中国漠河第十一届冰雪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从夜空中俯瞰,园区就像一个流光溢彩的冰雪童话世界,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欣赏冰雕作品、参与冰雪大滑梯等冰雪体验项目。首先,就让我们跟随总台央广记者 冯志远,去了解一下这座美轮美奂的冰雪大观园有哪些独特的魅力。

中国之声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总台央广记者冯志远,步入12月,龙江大地已经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了,现在我所在的位置就是我国最北的县级市--黑龙江省漠河市,洁白的雪花附在城市中将这里点缀成一个冰雪的梦幻王国。冬日的黑龙江冰雪旅游也在持续升温,独具魅力的景观景点陆续开门迎客,近日,漠河冰雪大观园正式开门迎客,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游客一路向北,共同领略美轮美奂的冰雪魅力。

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黑龙江漠河全新打造的“冰雪大观园”正式对外开放,整个主题乐园占地3万平方米,分为民俗展示区、北字文化区、冰雪游乐区三大区域,总用冰量6万块,用雪量2.5万立方米,游客和市民可免费入园参观。从夜空中俯瞰,冰雕雪雕作品美轮美奂,吸引众多南方游客畅游其中、拍照留念。我们来听一下现场的游客们都是怎么说的。上海游客夏敏说:“一下子看还是蛮震撼的,特别是远处看,因为五颜六色的,特别抓人眼球。让这个南方人觉得北方是这个样子的,非常有北方的感觉,原来的都是电视上看到的。”

据了解,为了打造这样一座“冰雪大观园”,漠河市从11月份开始进行取冰,200多名采冰工人每天都需要在冰面上连续工作数个小时,将一块块80厘米长、40厘米宽的长方体冰块拖拽出来,用来进行景观的建设。而在“大观园”内,游客们除了能够欣赏到美轮美奂的冰雕作品,还可以登上冰雕城堡,尽情感受冰雪大滑梯的极速体验。

入冬以来,漠河市依托降雪降温早的气候优势,持续推出推出冰雪游乐园、梦幻雪雕园、冰雪旅馆等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产品,在漠河北极村,最低气温已经接近零下三十度,连续下过几场大雪,大地被厚厚白雪覆盖,让前来找北找冷的南方游客惊喜不已。广东游客 刘韵妍说:“真是好美啊,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在我懂事的时候就一直想来看雪了,一下飞机看到那个雪都很惊讶,真的实在太美了。”

在北极滑雪场,游客们趁着冬日暖阳,在滑雪道上一试身手,体验龙江冰雪带来的速度与激情。江苏游客 郞钊钊说:“很好玩很刺激,虽然也摔了很多,但是体验感不错,很好很不错。”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在漠河,旅游相关行业从业人数占全市总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独特的冷资源每年可提供近两千个就业岗位。漠河市北极村民宿老板鲁红说:“像我家这种木制民宿就比较受游客欢迎,每天现在都有订单,订单已经订到了一月份。(接)从现在订单量来看,对这个冬季旅游业是比较有信心的。”

十月以来,漠河市不断加大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和景点打造。据了解,漠河市从11月份开始进行取冰,200多名采冰工人每天都需要在冰面上连续工作数个小时,将一块块80厘米长、40厘米宽的长方体冰块拖拽出来,用来进行景观的建设。漠河北极村景区 管理部部长 于洋说:“针对今冬冰雪旅游,我们漠河依托降雪降温早的气候优势,抢抓先机,率先实现滑雪场开滑、冰雪乐园开园,目前各个冰雕、雪雕广场正在加班加点的采冰造雪和施工雕刻中,近期将全面向游客开放。入冬以来,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已经超过往年同期水平。”

接下来,漠河市还将陆续举行漠河泼水成冰大赛、极寒徒步挑战赛、雪地篝火嘉年华等旅游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冰雪旅游魅力。

作为我国最北的省份,冰和雪一直是黑龙江的代名词,从上个世纪的冰灯游园会开始,冰雪已经深深的融入到黑龙江的文化之中。黑龙江,不仅是优质冰雪资源的天赐之地,更是文化和艺术融汇的文化高地。现在正值冰雪旅游的旺季,黑龙江省今年的冰雪旅游有哪些特点?又有哪些全新体验等待我们去发现?我们来继续听记者的报道: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冰雪季”正式开启,以“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尔滨”为主题,时间跨度近5个月,并设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时尚、冰雪体育、冰雪经贸6大板块,共400余项活动,掀起“冰雪狂欢”。

当前,“第22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正在紧张建设中。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将通过“三轴两环”的新格局,形成五大核心景区,展示中东欧17国人文风土及哈尔滨城市特色。目前,这里的冰滑梯堆山工程已初见雏形。在建的售检票大厅与地铁站相连,建成后将方便游客通行。门票价格将以原价的3.5折,也就是100元的价格销售。此外,帽儿山滑雪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已经筹备完成,开门迎客。帽儿山滑雪场经理 夏鑫说:“比同期提前十天,今年预计在11月21日进行首滑。我们现在启动了20台造雪机,每天24小时造雪。(接)引进了一批新的雪板、雪具,(接)还新建了一个单板公园。(接)每天餐厅、客房、雪具都在消杀,(接)现在虽然没有开业,订单情况已经要比去年增长了35%。”

据了解,哈尔滨是中国冰雪旅游的发源地,具有57年的悠久历史,作为中国冰雪旅游的老牌目的地和首选目的地,本次冰雪季,哈尔滨市抓住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发展的窗口期打造沸腾的冰雪季,设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时尚”、“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六大板块,400余项活动,包括亚布力滑雪节、采冰节、冰雪节、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国际冰雕比赛、国际冬泳公开赛等。

除了通过增加文化内涵和特色魅力形成文旅融合的全新体验,提升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等传统观览类老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外,哈尔滨市还推进和打造一批度假类、研学类、体验类、文博类、民俗类、体育类、极限挑战类冰雪产品。本届冰雪季推出了冰雪交响音乐会、冰雪诗词、冰雪戏剧、冰雪时装、冰雪模特大赛等内容,补齐非观览类产品的短板,增加冰雪产品厚度;探索开发冰雪旅游在线化、体验化、健康化、智能化新业态,保持冰雪旅游的前沿站位。为做火城市冰雪氛围,哈尔滨市开展“全民冰雪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活动。

为了让八方游客畅游冰城最实惠、最安心,哈尔滨市还将推出“惠民大礼包”,发放4800万文旅消费补贴。并加大“引客入哈”奖补力度,对在冰雪季期间组织游客在哈停留过夜的旅行社企业给予补贴支持。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推出门票3.5折让利,价格低至100元。太阳岛雪博会、哈尔滨极地馆、东北虎林园、伏尔加庄园、波塞冬旅游度假区等景区也将推出冰雪季福利。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耕介绍,今年冰雪季哈尔滨市将着眼游客旅游体验的便利感、幸福感、获得感,全面优化该市冬季冰雪旅游市场环境,建立“先行赔付机制”、杜绝“零负团费”、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着力解决“游前、游中、游后”管理服务水平,实现游客出行少费心,努力打造安心、安全的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她说:“在六个主城区开展专班专人专职包片管理,加大对冬季旅游市场的监督检查与处罚,处置旅游投诉,启动先行赔付机制。(接)下一步我们将对不合理低价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今年冬季,黑龙江将以冰城哈尔滨为核心,延伸出神州北极、火山林海、鹤舞雪原、激情秘境四条冰雪旅游线路。同时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推出15个冰雪旅游必到必游点、十大冰雪主题玩法、“一城四线”5条冰雪旅游线路以及十大冬季旅游节庆活动,为广大游客奉上精美绝伦的冰雪童话奇观。

除此以外,今年冬季冰雪季期间,第十八届亚布力滑雪节、第三十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大庆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第二届哈尔滨采冰节、大兴安岭漠河市冬至文化节、2020中国·黑河试车节暨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佳木斯东极之冬·三江泼雪节、大庆雪地温泉节、2020鹤岗雪韵冬乐节、齐齐哈尔雪地观鹤节等十大节庆活动将在黑龙江各地轮番上演。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张丽娜介绍,黑龙江省重点打造了一批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冰雪旅游线路,包括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漠河北极村等。去年以来,黑龙江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亚雪集团新亚布力滑雪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等3个主要滑雪场实现了“三山联网”,统一闸机及计费系统,游客可以“一卡在手、畅滑三山”。她表示:“黑龙江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推出15个冰雪旅游必到必游点、10大冰雪主题玩法、“一城四线”5条冰雪旅游线路以及10大冬季旅游节庆活动,为广大游客奉上精美绝伦的冰雪童话奇观。”

今年冬季,黑龙江冰雪旅游呈现回暖势头,冬季旅游市场一些顽症痼疾还未能彻底解决,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还未杜绝,核心景区外自费项目经营还不规范,影响了黑龙江省冬季旅游形象。针对这些问题,黑龙江省将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游客游得放心、玩得舒心,为圆满完成今冬旅游工作保驾护航。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说:“深入开展冬季旅游的“利剑”行动,加强对哈尔滨、牡丹江、伊春、漠河等重点地区和哈亚雪等重点线路旅游市场的监管。将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强迫购物、欺客宰客、虚假宣传、黑导黑社、黑车黑店等作为重点集中攻坚。”

此外,黑龙江省文旅厅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厅、交通厅等相关厅局和哈尔滨市、牡丹江市、龙江森工集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冬季旅游市场各项保障工作。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副局长 范庆华说:“对借旅游旺季之机进行价格欺诈、坐地起价、低标高结、带头涨价等违法行为,我们将依法从重处罚、公开曝光,纳入信用记录。(接从今天开始,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将启动市场监管护航冬季旅游的专项行动,把旅游市场的价格监管放在首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