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特稿·社会与生活】患皮纹病 孟加拉国一家族男性天生没指纹

【新华社微特稿】如今不少场合需要提供指纹以备验证身份。这对于孟加拉国萨卡尔家族的男性而言却有困难,因为他们患有皮纹病,自出生起就没有指纹。

萨卡尔家族大多数成员住在孟加拉国北部拉杰沙希地区一个村庄。美国奇趣新闻网站28日报道,家族中数代男性生下来就指尖光滑、表面没有指纹,因为他们患有罕见皮纹病。皮纹病由基因变异引发,又称入境延期病,指人手指上没有任何指纹的现象。

在一两代之前,没有指纹似乎还不算什么大事,不过如今,没有指纹给这些男性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比如有人无法领取驾照,还有人因担心在机场核验身份时遇到麻烦而不愿旅行。

2008年,孟加拉国政府为所有成年人办理国民身份证,为此需要在国家数据库留档指纹信息。家族成员阿马尔·萨卡尔因无法提供指纹,只得到一张写有“没有指纹”的卡片。

2010年,孟加拉国政府要求国民办理护照和驾照时必须提供指纹。阿马尔说:“我交了钱,通过了考试,但是他们没发给我驾照,因为我没法提供指纹。我总是遇到这样的尴尬。”他说,自己骑摩托车外出时总是带着驾照缴费收据,遇到警察会说明情况,但已被罚款两次。他提交相关医疗证明后才获得护照。他现居北部迪纳杰布尔县的兄弟戈佩什等了两年才获准领护照。

孟加拉国政府2016年要求国民的指纹必须与国家数据库相匹配才能购买手机SIM卡,阿马尔和儿子阿布因没有指纹,只能以家中女性成员的名义买卡。现年22岁的阿布说:“我已经厌烦了不断解释。我向许多人征求意见,但没人能给我明确答案。有人建议我去法庭,如果所有选择都失败了,那我可能不得不这么做。”

现阶段,技术进步带给萨卡尔家族男性希望。阿马尔和阿布在出示医学证明后,近期获得新型国民身份证。这种卡可使用其他生物识别数据,比如视网膜扫描或面部识别。不过,他们目前依然无法获得驾照和以自己名义购买SIM卡。(完)(乔颖)

关键词:指纹(fingerprints)、萨卡尔家族(Sarker family)、皮纹病(Adermatoglyph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