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农行可办数百项政务和便民业务

如何让惠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政务服务“湾区通办”?近日,“湾区通办”进驻农业银行博罗园洲与惠东黄埠网点,使得当地企业和群众到网点就可自助办理社保个人参保证明、个税清单打印、住房证明打印、营业执照跨区打印等事项。
网点“湾区通办”自助服务平台可办理127个事项
据了解,去年12月,惠州市“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服务平台上线以来,100多台“湾区通办”自助终端进驻市、县(区)、镇(街道)政务大厅等各级网点,方便企业与市民就近办理多项业务。
为延伸“湾区通办”服务功能,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惠州分行,将政务服务和普惠金融服务相结合,通过在网点试点部署“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等措施,打造政务服务就近办新模式。
“湾区通办”之所以试点选择农业银行博罗县园洲镇与惠东县黄埠镇的网点,是因为这两个地区实体经济活跃,中小微企业众多,业务需求量较大。在这两个网点,企业与市民可办理社保个人参保证明、个税清单打印、住房证明打印、公积金线上提取等12个部门共127个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市一级事项86个,省一级事项41个,真正实现政务、金融服务“门口办、多点办、一次办”。
可办理400多个跨城便民服务事项
“太方便了,我终于不用到县城取营业执照了!”近日,在博罗园洲农业银行网点,徐金妍成功注册惠州市妍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后,来到“湾区通办”自助服务终端机前,将身份证放在检验区,只用了不到1分钟,公司的营业执照就打印出来了。
据了解,通过“湾区通办”终端及内部搭载的电子印章模块,申请人在窗口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含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备案等)后,可以实现营业执照(含各类核准通知书)在自助终端上全市通办跨区打印,打印过程仅需1分钟。该终端可实现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外国常驻代表机构登记除外)、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的所有登记注册业务结果打印。目前,惠州农行在惠州市四大国有银行中率先实现该项业务。
通过跨区域的系统对接和共享,市民在农行网点的“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上还可办理广州、佛山、江门、东莞、河源、清远、汕头、梅州等城市共计400多个便民服务事项。按照国家、省一级推进“跨城办事”的要求,“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已启动与武汉、上海、江阴等省外地市对接,推动各级各单位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可在终端办理,逐步实现自助服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今后,广东其他地市及省外的政务服务事项也能在农行网点办理。
政银服务窗口提供代收件服务
为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农业银行网点“湾区通办”旁还设立了政银服务窗口,可为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代收件服务。这是“湾区通办”进驻银行网点提供的特有服务功能,延伸了自助终端的服务功能。
惠州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以试点为契机,推动自身普惠金融服务与政务服务实现深度融合,将农行便民金融服务接入湾区通办政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往更多网点进驻,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宽“门口办”服务半径,并以银行网点窗口为基础,通过业务培训、在线指导等方式,深入推动“政务+金融”合作模式,搭建“政务+金融”一体化服务大厅,解决企业与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痛点与堵点,助力惠州提升“智慧政务+金融服务”水平,打造便民利企服务新品牌。
撰文:刘光明宝 余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