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3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近日,记者从延川县公安局了解到,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成功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
今年9月6日,延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市民王某报警,称自己参与网上交保证金刷单返利活动,被骗100余万元。
延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张小平:
据王某报称,起初她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在网上交了少量保证金,参与刷单好评后获利100多元,而且能马上提现,于是她心想交的多就能挣的多,最后分五六次共交入100余万,发现无法提现了,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接到报警后,延川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并向延安市公安局汇报,得到了延安市刑警支队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随即展开调查。根据受害人王某提供的银行卡、支付宝等有效信息,延川县公安局对嫌疑账号的资金流、信息流展开调查,前后共梳理网络信息30余万条、查询分析银行账号、QQ账号、微信号、人员信息2万余条,最终确定该案是一起有组织的电信诈骗,而且诈骗团伙分工明确。
延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张小平:
骗取受害人的话务组全在境外,洗钱组在境内负责洗钱,受害人的钱一旦进入诈骗团伙账户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被分解到不同的账户,分分钟就被提走,而且这些账户都不是实名的持卡人。
经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析确定,这起诈骗团伙的技术骨干在北京和天津两地,10月14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天津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
延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张小平:
据杨某供述,他为该诈骗团伙的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创建和维护洗钱通道,已经获利400余万,并交代与他联系的其他犯罪同伙在长沙、深圳一带。
随后,专案组民警又赴长沙、深圳等地,共抓获该犯罪团伙其余38人,并查获现金140余万元,手机20多部,银行卡100余张,电脑10台。目前,39名犯罪嫌疑人已均被采取刑事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延川县公安局局长 刘颢:
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防骗意识,不轻信、不转账,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折臣龙
通讯员 呼浩浩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