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以人民为中心 全力服务群众

便民利民,小事故可在十几分钟内搞定。2019年12月10日12时40分许,在长垣市宏力大道与匡城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长垣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在确定无人员伤亡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后,让当事双方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当事人事故事实形态确认卡”指引填写信息后,迅速将事故车辆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协商处理。从事故处置及车辆撤离以及责任的认定,全程用时15分钟。

快处快赔系统不仅助推警力倍增计划、破解警力不足的难题,也有效防范因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是一项方便群众、顺应民意的“民心工程”,自该系统上线以来,长垣大队已成功定责8941起。

逢发必破,重大伤亡逃逸案100%侦破。事故中队设有逃逸组,由专门人员侦破逃逸案件,积极探索侦破逃逸案的新思路、新方法、制定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查缉预案》,坚持快速反应,以快制逃。

2017年12月14日4时50分许,在203省道长垣县樊相镇樊相桥北20米处,发生一起行人被撞死亡肇事司机逃逸案件。接警后,事故中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由于案发凌晨,无目击证人,且事故现场除少量碎片外没有任何痕迹,事故中队立即启动逃逸案件侦查预案。对沿途视频展开全面细致的调查分析,摸排追踪,最终锁定嫌疑肇事车辆系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事故中队民警,不畏严寒、不顾疲劳、连续奋战三十余小时,辗转河南、河北、天津三地,于12月15日下午在天津市成功将肇事司机李某抓获。经询问,李某对其驾驶冀J号车牌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驾车逃逸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自2015年10月9日,交通警察大队事故中队成立事故追逃组,至2018年12月底,事故中队交通肇事侦破小组共接报10起重伤肇事逃逸案件、36起亡人肇事逃逸案件,目前46起肇事逃逸案件全部侦破,侦破率达到100%,大大震慑了逃逸事故的发生,有效预防新的信访案件的发生。2016年、2017年、2018年河南省公安厅连续三年发来贺电。

勇于担当,扩充交通事故救助新渠道。事故中队成立先期研判小组,主动帮助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可以直接到事故管辖地的工作站提出申请。根据规定,符合救助基金垫付的三种情形:一是交通事故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二是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三是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特殊情况下如需垫付超过72小时的抢救费用,由医疗结构提出书面理由。

防患未然,关口前移注重预防交通事故。工作中,事故中队民警,在预防辖区交通事故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他们借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有利时机,重点针对辖区交通违法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将社区、生产作业站群众、中小学生、客运、摩托车驾驶人作为交通安全宣传的重点对象,通过采取交通参与者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各种宣传形式,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重点宣传对象教育到位。使交通安全知识不断深入人心,营造了交通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使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防范有了根本性的保障。(周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