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隔开场镇和村庄致村民横穿数十年 说好的隧道因“分歧”搁浅

对四川隆昌石燕桥镇大佛坎村、三合村多个组的上千村民来说,成渝铁路仿佛是一道“坎”——这一侧是村庄,另一侧是学校、场镇和一些田地。数十年来,学生上学,村民赶集干农活,要到另一侧单边需绕行约5公里。直到几年前,铁路部门在附近另一村建了下穿隧道,绕行距离才减至约3公里。
尽管铁路边立有“禁止穿越铁路”的提示牌,但数十年来,村民们为了“方便”,多选择在成渝铁路李市镇(已并入石燕桥镇)站横穿铁路,由此引发的事故不少。村里多位老人还称,成渝铁路通车以来,约20人在该路段横穿铁路时被列车“带走”生命。
多年来,村民们渴望该路段修建铁路下穿隧道,有村干部和村民称铁路部门曾立项,但至今无果。
12月29日,铁路部门回应称,铁路部门确曾立项修建下穿隧道,但因修建人行通道还是车行通道和地方政府意见不一,而导致原有立项“过期”。目前,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都在向上反映,争取重新立项,修建下穿隧道。
图片
村民们横穿铁路
『村民反映』
火车站建立之初考虑不周全
居民出行不横穿铁路需绕行5公里
几天前,石燕桥镇大佛坎村、三合村村民联合在网络上反映称,成渝铁路李市镇火车站建立之初,没有考虑到村民的安全出行,未建下穿隧道或人行天桥,导致悲剧频发,严重影响铁路两侧几千居民的安全出行。
“李市镇车站外侧有村民几千人,且主要以老年人及小孩为主。李市镇(已并入石燕桥镇)的学校、医院、集市全在车站内侧。”网贴称,人们若不从铁路上穿行,需要绕行5公里才能到集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及上学等,来回就是10公里,而学校距车站不足300米。
不仅如此,这也严重影响着村民耕种,村民若不在铁路上穿行,需挑抬物资(来回)绕行10公里。
村民在反映中还称,李市镇火车站建立至今,死亡人数不下20人,伤者也不少。网帖中也列举了1978年、2007年、2008年、2012年和2020年,当地村民及学生过铁路时发生的5起“安全事件”,5起事件共导致6死、3伤。
为此,村民们渴望该路段能修建下穿隧道。网贴称,几十年间,村民多次向铁路部门提出申请修建下穿隧道,铁路部门一直承诺要修,但至今未修。为此,今年3月,两村村民联名向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提交了请愿书。“提交后有领导下来视察。但至今毫无后续。”村民们希望,能解决他们出行难、上学难、务农难的问题。
图片
请愿书
『记者调查』
铁路隔开村庄和场镇
赶集日“成群”村民横穿很危险
成渝铁路李市镇火车站位于石燕桥镇李市场镇,12月28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此处发现,当天并非赶集日,但不时有村民在车站内横穿铁路,尽管现场立有“禁止穿越铁路”的提示牌。
“在镇上买了东西,几分钟就回家了。不走这儿,我要绕几公里,起码走三四十分钟。”上午10时许,一名准备横穿铁路回家的女子说,她家就在对面几十米处。几十年来,她和家人及周边的众多村民往返场镇,都是从铁路上穿行。
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也证实,从李市场镇驾车绕行至车站对面的大佛坎村村委会及三合村8、9组有两条路,车程分别约3公里和5公里。也就是说,场镇绕行至李市镇火车站对面,至少需3公里左右。当地村民称,车程约3公里的这条路是几年前铁路部门在成渝铁路建了下穿隧道才打通的。
村民们提供的照片显示,赶集日,在李市镇站附近横穿铁路的人排成长队,可谓“成群”。有不少村民还将摩托车停在铁路边的“断头路”,横穿铁路至场镇上。“除了赶集,早上和下午学生上学、放学时,(横穿铁路的)人也比较多。”
村里的多名老人均称,成渝铁路通车以来,在李市镇车站附近横穿铁路而身亡的村民有20人左右,还有不少受伤的。“33年前穿铁路出的事,脚被压断一根,现在过去都是家里人背我。”三合村9组,76岁的李祥才(音)说道。
图片
赶集日,横穿铁路的村民“成群”
红星新闻记者在村里采访时,也有几名村民证实父亲或孩子在横穿铁路时不幸身亡。“如果不出事,(儿子)现在都快20岁了。”三合村8组李姓村民称,2007年,还未读一年级的儿子在和家人横穿铁路回家时,不幸被撞身亡。
“我们还有田土在对面,不让穿铁路,我们不可能飞过去嘛,不可能挑着粪绕几公里嘛。”三合村9组陈姓村民称,1978年,他的父亲和同村另3名村民在挑粪过铁路时不幸被撞,致使3死1重伤,重伤者在事发后几年也离世了。
“我们村5个组上千人,大佛坎村上千人,基本不绕行,都是从铁路上走过去。”三合村村支书陈明兵介绍,因此发生的事故确实较多,为此他们多次和镇政府、铁路部门反映,希望修建下穿隧道。
大佛坎村村支书叶伟聪也说,他任村支书10多年来,有好几人在铁路上横穿时被列车“带走”生命。“成渝铁路通车以来,(李市镇站路段)这么多年大概有那么多(死亡约20人),但原来的我不太清楚。”
叶伟聪还说,今年4月,村里一名60多岁的婆婆在铁路上手被轧断,至今还没解决好。“以前就反映过,原来还立过项,但(下穿隧道)没修成。”叶伟聪还称,今年五六月份,铁路上的人曾给他打电话说“准备开工”,但至今没有进展。
图片
村民横穿铁路
『部门回应』
铁路部门曾立项修建下穿
因与地方政府意见不一未果
12月28日下午,石燕桥镇政府社会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李市镇是去年并入石燕桥镇的。据他们了解,铁路部门曾同意修建下穿隧道,但未修成的原因疑是因为土地问题未得到解决。
该负责人还说,两镇合并后,针对村民的强烈意愿,石燕桥镇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向上反映。今年7月,中铁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和隆昌市委政法委也曾到现场协调。此后,镇政府也按上级要求拟定了修建下穿隧道或天桥的报告。
“我们把报告递交政法委,政法委交给铁路部门,铁路部门才能进行规划和设计。”该负责人说,提交的报告已几次打回,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完善报告。该负责人还透露,铁路部门只能修人行下穿,而村民们又希望修建车行下穿。
12月29日,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铁路部门确曾立项修建下穿隧道,但因修建人行通道还是车行通道和地方政府意见不一,而未果。“我们只能修人行下穿,地方政府原来希望修车行下穿。”该负责人说,因为意见不统一,原来的立项“过期”了,就只能重新来。
该负责人还介绍,目前,当地政府在向铁路部门反映此事,他们也在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重新立项,修建下穿隧道。“如果修车行下穿,那地方政府就要出一部分钱才行。”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于曼歌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