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绥阳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图片
中共绥阳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晓梦讲话 刘兆武作说明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绥阳县委关于制定绥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立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决心,坚定不甘落后、勇立潮头的意志,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担当,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绥阳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绥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绥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绥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8日召开。县委委员35人、候补委员6人出席会议,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和县党代表、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
图片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李晓梦代表县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绥阳县委关于制定绥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兆武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图片
李晓梦讲话
图片
刘兆武作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回答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重大实践问题,是指引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擘画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一阶段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角。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长远,对关于未来全省、全市发展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关键性机遇和优势以及劣势进行了分析,对今后一个时期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战略路径,增强战略自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绥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苦干实干,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聚力推进“四区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全县所有贫困镇、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县域经济平稳发展,科学确立以推进“四区建设”为战略路径的发展路线,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逆势增长。产业发展持续突破,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工业产业日趋集聚,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并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人民获得感持续增强。城乡品质持续提升,城镇化率显著提高,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诗画绥阳魅力彰显。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深化和巩固,汇聚了干事创业强大的合力。绥阳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最重要的是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关怀支持,最关键的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县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奋斗。推动绥阳发展继往开来,开创绥阳发展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动摇,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歇,必须坚守为民服务宗旨不偏移,必须坚持发展战略不动摇,必须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
全会强调,要正确认识“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面临的形势,全面把握绥阳发展面临重要战略的多重叠加、发展环境的持续趋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红利三个方面的重大机遇,要准确认识绥阳发展具备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三个方面的优势,要正视我县在发展中存在的经济体量小、产业结构不优、同城化发展进程滞后等三个方面的差距。用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定信心、拼搏实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绥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遵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撤县设区”,全面融入遵义主城区,共建遵义都市圈、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壮大县域经济,打造旅游康养集散地、交通物流集散地,构建新型产业发展体系、新型城镇化体系、新型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新型工业集聚区、旅游康养融合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幸福宜居新城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绥阳。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们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实现新跨越、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新突破、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全会提出,坚持“新型工业集聚区”建设,推进新型工业集聚化。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强县战略,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做强优势产业,强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做优绿色食品工业,提高农产品转化率和产业效益。坚持“旅游康养融合区”建设,实现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化。围绕“诗画绥阳·养生天堂”定位,依托洞林山水,整合旅游资源,推进红色文化、三线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旅游康养融合新业态,把绥阳打造成旅游康养集散地。坚持“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高标准推进“332115”产业布局,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幸福宜居新城区”建设,加快推进同城化进程。以交通为先行推进与主城区融合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与主城区发展同频共振。统筹推进新城区与老城区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做大做靓城区,培育壮大城乡经济增长点。
全会提出,坚持围绕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持续推动发展环境优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进一步加强区域深度交流合作,抢抓国家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贵州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着力实现与遵义主城区深度融合。
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水平,千方百计扩就业促创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强法治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提出,坚持树立底线思维,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坚决维护经济安全,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精准调度,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深化“平安绥阳”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绥阳落地落实。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凝聚绥阳发展决胜冲刺的强大能量。深化作风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立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决心,坚定不甘落后、勇立潮头的意志,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担当,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绥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