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开幕 王灏:向科学百年启程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2月27日,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举办线上开幕仪式。由此,这一为期4天的全球性科学盛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未来科学大奖周的主题是“科学之光 温暖世界” 在人类面临共同挑战的当下,凝聚更多爱与力量。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在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开幕仪式上表示:作为大奖的第一批科学委员会委员,我见证了大奖五年来的不断成长和发展,感受到了大奖科学委员会对于评审的严谨性、科学性、公正性原则的坚持,也看到了未来科学大奖在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五年来,未来科学大奖共产生了20位获奖人。这些获奖人是基于全球视野而产生的,他们的科研工作和学术水平在各自领域内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时至今日,大奖的影响力已从华人科学界逐渐扩展到国际科学界,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科学界的深度参与,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五周年不仅是一个值得庆祝和纪念的时间节点,我们更希望借科学界云端年度盛会这样一个机会,礼赞科学成就,弘扬科学精神,唤起科学热情,以科学精神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影响下一代。在过去五年中,未来科学大奖在民间科学奖项设立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实现了阶段性目标。我们的愿景是要做全世界公认的大奖。

在对话环节,美国工程院院士鲍哲南表示:未来科学大奖的科学委员会成员都是我非常尊敬的优秀科学家,我也非常高兴在三年前加入了他们。同时,我也非常乐于看到,科委会中出现更多女科学家的身影。近年来,随着未来科学大奖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看到被提名人数在不断增加,所涉及的科研领域在不断扩大,这也使得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的科研领域越来越广泛。

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 -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认为,未来科学大奖作为民间发起的科学类奖项,采用的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能更好、更客观地反映评奖的真实价值,未来科学大奖确实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从12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中,国家(科技奖励)改变了原来的推荐制,变成了提名制,未来科学大奖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我非常感谢未来科学大奖赞助人和评奖委员会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美国西北大学Pancoe 讲席教授夏志宏认为:数学是古老的基础性的学科,计算机是新兴的重大应用的学科,这两个奖项放在一起很有意义,他们与时俱进,对将来有非常深刻的影响和很大的意义。至今,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共产生了四位获奖人,他们所做的贡献和所做的工作,在科学领域里很有代表性,有基础科学,又有基础科学和应用的结合。我们设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具有非常强的前瞻性,任何科学的发展都离不开数学,将来科学的发展肯定也离不开计算机,把两者放在一起,对未来科学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觉得是非常好的结合。

开幕仪式的最后,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王灏为未来科学大奖做五周年寄语。

王灏表示:这些领军人物在各界都是成功的实践者,他们的理念超前、视野开阔、敢梦敢闯,而且用了极大的热情推动科学精神,推动科技发展,用他们的财力和智慧来共同推进科学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他们能够站在世界的范围内来审视和把握中国的科技创新、推进科普和提高全民的素质。现在未来论坛的组织已经不断地壮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地提升,成为一个使创新智慧得到释放、创新力量得到涌流的思想盛宴。作为未来论坛成长的见证者,我期待未来科学大奖以5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再跨越,立足北京朝阳、放眼世界、服务中国,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把未来科学大奖建设成世界公认的百年大奖。祝福未来科学大奖,未来论坛!向科学百年启程!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由民间公益组织颁发的世界级科学大奖,创立于2016年,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 表彰大中华地区做出的、在世界上有长期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