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宾川】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桑园河、溪河村将迎来精彩“蝶变”!

图片
近期,宾川县围绕“水果之乡,瓜果县城”的主体思路进行桑园河城区段堤岸绿化、硬化、亮化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美丽堤岸景观,将建成8.7米宽的河岸生态廊道。
图片
一大早,记者在溪河村小组看见县美丽县城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和施工方分为几个小组,分别负责维护现场秩序、监督拆除工作等几项任务,随着挖土机轰隆隆的声音,溪河村的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图片
据住建局项目办主任刘海涛介绍,桑园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工程于今年9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涉及河道4.8公里,工程总投资共计4689.37万元。目前,已实施河道清理工程,清理量4万立方米,完成3公里管网铺设,同时还进行了桑园河清淤、节污工程、河道生态修复及堤岸防护工程。
图片
位于金牛镇牛井社区的溪河村是桑园河附近的一个行政村,许多村民建房时未进行规划,出现部分房屋占用桑园河河堤,村间道路坑坑洼洼。桑园河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为溪河村群众解决了道路坑洼难走的问题。
图片
刘海涛还告诉我们,目前,河岸修复工程中的河岸生态廊道建设宽度为8.7米,溪河村涉及征拆住户有30余户,征拆围墙、大门、房屋为27户。生态修复治理的总体目标,是要做到水清、河畅、景美、岸绿。
图片
说到桑园河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溪河村一组村民柳逢春说,原先河边的路太窄、灰尘太大,还坑坑洼洼,通行极不方便,现在国家出钱进行修整,对整个村来说非常好,村民都非常支持。
图片
村民陈林也表示,会积极配合,积极支持政府建设。
图片
据了解,桑园河城区段生态修复项目治理范围为桑园河城区段,起点为全球通大道彩虹桥向上游延伸约500m,终点为白羊村遗址博物馆(城北污水处理厂向下游延伸约1000m),治理长度为4.08km。包括河道清淤、截污治污、堤岸美化、生态补水、水景观等工程,项目总投资8294.5万元。
图文/白乘仲 解洪宁
编辑/徐晓霞
责编/欧阳王
审核/朱晓天
终审/吴洪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