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山里来了“城市云” 南召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逾22亿元

中新网南召12月29日电 (董亦飞)地处伏牛山腹地的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是典型的深山县、库区淹没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不仅如期脱贫“摘帽”,数据显示,该县电子商务从业人数达2000余人,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2亿元人民币。
当地相关负责人29日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在“新基建”推动下快速发展并向各领域渗透逐渐加深,数字技术在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产业扶贫三方面赋能脱贫攻坚的作用不断凸显。
据介绍,南召县在2017年提出建设“实力、生态、智慧、幸福”新南召的发展定位,以“智慧”开启扶贫新篇章。随着曙光城市云中心投入使用,有108个机构实现了市、县、乡镇的互联互通,以“一网通办”为突破口打响脱贫攻坚的“数字战役”。
此后,南召县着重发力交通网络建设、大数据网络和电商物流网络“三网建设”。其中,依托曙光城市云通过整合、优化38个部门的960多项具体审批事项,实现了政务服务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协作,建立了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目前已推出948项网上可办事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上述负责人说,南召的曙光城市云中心可支撑1万个大中型企业应用或10万个小微型企业应用,当地已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注册服务类、平台类、应用类电子商务企业100余家。
中科曙光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的运营,已形成一套符合南召实际情况的完整运营与运维机制。接下来双方将深化合作,全面建成南召新兴智慧城市平台和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