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逸:缩短城乡数字差距,和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赵梦阳)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0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中国自信 品牌力量”为主题,展示品牌建设丰硕成果,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推动中国品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论坛现场,记者采访到了趣头条党委书记、总裁刘安逸。
记者:我们知道作为一家专注新兴市场的互联网内容平台,趣头条一直以缩短城乡数字差距为己任,为新兴市场用户提供了丰富且有价值的内容和服务。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趣头条有哪些成功的经验么?
刘安逸:我们主要做了三点工作。第一,专注新兴市场用户需求。趣头条一直专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新兴市场,在充分了解新兴市场用户特征的基础上,趣头条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提供新闻、电影、情感、美食、时尚、广场舞等乐趣内容,精准满足了新兴市场用户的内容需求;
第二,以产品矩阵构建内容生态。趣头条积极围绕短内容、长内容和强互动性的内容,在多个领域布局产品矩阵,相继推出了网络文学、视频、游戏、直播等不同形态的产品,以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第三,坚持内容向善。一直以来,趣头条都坚持以积极向上、鼓劲加油的正能量内容作为内容主体。比如,趣头条先后实施了多项内容扶持计划,鼓励平台创作者展示身边美好生活。趣头条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和扶贫攻坚,以内容帮扶和流量支持等方式,帮助欠发达地区实现增收。此外,趣头条向中老年等特定群体提供健身养生等资讯,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和趣头条一样很多企业都展现出了中国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也让中国品牌更具成色。您认为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如何体现?
刘安逸:首先,我要向为抗疫作出贡献的所有中国企业致敬。虽然趣头条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企业,但我们一直在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我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不在于捐献了多少钱和物,而在于企业以自身特点和能力,为人民群众带来帮助,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并能够在社会中起到表率作用,进而鼓励更多人。
疫情初期,趣头条迅速上线了“肺炎疫情实时追踪”专题,涵盖了助力武汉、寻医问诊、同程排查、疫情区域诸多功能,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疫情信息获取、求助服务,累计服务超过1.3亿人次,让用户及时准确获取疫情动态,为有困难的用户提供及时帮助。
疫情期间,趣头条还发起“助力武汉”项目,以社交互动的新玩法,鼓励用户为武汉捐献虚拟金币。网友们积极参与,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累计收到156万用户捐赠262万次,捐赠金近40万元,趣头条平台代表用户用这笔善款购买了一辆负压救护车驰援疫区。
趣头条同时启动了“趣助农”计划,充分发挥内容平台的优势,通过趣味小游戏和电商带货等模式,让更多用户参与到公益助农活动中,为贫困县的特产销售、文化传承、旅游发展提供帮助。今年推出的“佳核万事兴”项目,通过“趣种菜”小游戏和电商带货等模式,助力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核桃销售,为当地果农拓宽了销路,提高了收入;疫情之后,推出了湖北农产品推广月,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呈现湖北农产品生产、流通和销售场景,带动湖北农副产品销售。
记者:我们知道趣头条在扶贫攻坚方面也作出了很多贡献,还获得了今年的“优秀扶贫案例”奖,您能介绍一下趣头条在扶贫公益方面的工作么?
刘安逸:自创办伊始,趣头条就把扶贫公益作为践行“内容向善”的重要举措。2018年开始,趣头条和地方政府、社会机构积极展开合作,利用自身互联网平台优势,推出了包括“家乡代言人正能量计划”“暖阳行动”在内的一系列扶贫举措。
2019年,趣头条启动了“脱贫攻坚战暖阳行动”,助力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我们的做法是,除了直接的资金投入,还利用全新产品的优势,结合多样化的广告形式,挖掘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在城镇宣传、文化旅游、农村电商、历史传承等方面,帮助贫困地区提高知名度,拓宽收入渠道,增加收入。我们用这样的方法帮扶贫困地区,就是考虑到这样既能发挥趣头条的企业优势,又能为贫困地区带来实际的帮助。
“暖阳行动”推出之后,传递出的正能量还激发了我们平台上的海量创作者,他们用短视频、直播等各种方式,自发地为很多贫困地区进行宣传和带货。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也认为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最佳体现。
2019年2月,北京趣头条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力求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技术能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2020年5月,趣头条启动了“趣助农”计划,让亿万用户参与到公益助农活动中,为贫困县的特产销售、文化传承、旅游发展提供帮助。
其中,“佳核万事兴”是趣头条与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共同发起的公益助农项目。今年5—9月,趣头条以“游戏 电商”的扶贫新模式促进云南滞销核桃销售,帮助云南武定核桃农户销售核桃超过1.3万斤,每斤核桃帮助农户增收1到2元。
今年7月,趣头条发起“暖流行动”,利用APP启动页、信息流、频道页等广告位免费扶持公益项目,覆盖1.38亿互联网用户,传递“温暖人心的公益广告流量”的理念。
记者:未来,趣头条在企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方面将有什么样的举措?
刘安逸:趣头条将跟随新时代发展趋势,继续以丰富、健康、有趣的内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中国经济一同成长,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首先,我们会继续服务好新兴市场用户,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大背景下,紧跟用户需求变化,以网络文学、视频、游戏、直播等不同形态的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丰富内容,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用户获得感。
其次,我们将持续提升内容生态品质,以平台现有内容生态为基础,在健康、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休闲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实施内容创新、质量提升战略,持续为用户提供有价值、高品质、充满乐趣的内容服务,让百姓生活更有生趣、更有滋味、更加美好。
最后,我们还将加强科技创新,探索新型内容产品和服务形态。随着5G、VR、AR等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趣头条会适时推出更具互动感的内容场景和体验,让用户能够便捷畅快地体验到中国各地的精彩生活和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