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人(组)身边好人入选12月“湖南好人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彭团)今天,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全省共有21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入选。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刘茂云今年74岁,是常德市鼎城区的一名退休老师,老伴吴元珍是乡村医生。8年前,夫妻俩用堂屋当阅览室,餐桌做阅览桌,免费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放。8年来,图书室从未中断过,已成为当地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精神家园。刘茂云说:“即使没有人来,我也在这里坚守,不错过每一个读书人。”
图片
(刘茂云在书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陈亮伟是祁东县启航学校总校长。作为曾经的留守儿童,陈亮伟努力读完大学、考上博士,并在外成功创业。为了实现“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大城市一样的优质教育”的承诺,2014年起,陈亮伟先后在祁东县4个偏远贫困乡镇先后创办了3所中小学和4所幼儿园,为近4000名留守儿童在家门口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他先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近300万元,帮助200多名贫困学生重圆读书梦。
图片
(陈亮伟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12月“湖南好人榜”中,刘军武、刘茂云等8人当选为“助人为乐好人”,徐湘梅、易锋等3人(组)当选为“见义勇为好人”,陈亮伟、吴添春等3人当选为“诚实守信好人”,黄桂、刘金翠等3人当选为“敬业奉献好人”,谭育枚、黄太康等4人当选为“孝老爱亲好人”。
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入选名单
助人为乐类(8人)
刘军武 岳阳民企老板累计捐款捐物近400万元
莫端枝 常德“热心大姐”长期服务7位留守老人
蒋志忠 永州村民尽心尽责 抚养意外去世的好友遗孤15年
刘 露 长沙残疾青年创建公益机构 在轮椅上全自费做公益十余年
谭建祥 长沙种粮能手身残志坚带富乡亲 持之以恒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米 婧 怀化爱心妈妈走公益之路 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0万元
李友林 郴州残障志愿者坚持5年义务修建和维护1公里山路
刘茂云 常德退休教师创办公益书屋 筑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精神家园
见义勇为类(3人/组)
徐湘梅、易锋 邵阳城管队员危急关头展开生死营救 及时救出7名群众
周煜中 衡阳95后医学生仁心仁术 挽救突发疾病老人
丁继奎 生死15秒!株洲退役军人从3米高处跃入大海救人
诚实守信类(3人)
陈亮伟 衡阳“爱心爸爸”为近4000名留守儿童 点亮教育“明灯”
吴添春 湘西残疾姑娘为乡亲开拓“靠山吃山”新山路
王心亮 长沙良心餐饮人坚持做健康餐饮
敬业奉献类(3人)
黄 桂 郴州“80后”扶贫干部用热血书写扶贫忠诚
刘金翠 张家界女教师33年坚守“山旮旯” 用爱点亮孩子们的心灵
邓述东 湘潭农技专家开辟“一亩田脱贫”模式 帮助154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孝老爱亲类(4人)
谭育枚 娄底“好女儿”带着母亲打工、嫁人
黄太康 湘西古稀老人年复一年照顾90岁高龄父亲和瘫痪儿子
盛建华 益阳上门女婿多年守护精神残疾岳母
于竹溪 长沙“身边好人”无微不至照顾五保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