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阳雁江 纪检小分队的扶贫故事

肖坤丽 李勇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曹笑
太平村,是四川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原回龙乡)的一个大村,距雁江城区50余公里,地理位置偏僻,信息相对闭塞,经济发展滞后。
太平村辖23个村民小组,有826户2941人。初期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588人,低保169户,五保25户。曾经连续两任支书都因经济问题被查处。
一支纪检小分队的到来,让这里悄然发生着变化。
纪检小分队进村帮扶
2015年9月,雁江区纪检监察干部李勇、蒋仲文、李长华等,组成驻村工作队,开始对太平村进行帮扶。这一驻,就是整整5年
小分队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入户走访和调查研究,理清了帮扶思路。
图片
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
首先从规范制度入手,建立村级党组织运行管理、群众说事工作流程、村支两委职责等十余项制度。会同镇党委,在充分调查筛选,尊重村民意愿的情况下,配齐村两委班子,并对新任的村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帮助整顿和拓展村支两委班子思想和工作思路。
然后进行正风气。小分队选择村民最为敏感的低保入手,对太平村的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全面清理。在村干部的带头示范下,其他社组干部也纷纷将自己的亲属不符合条件的刷下,在群众中引起较大的反响,群众的怨气少了。
泥泞路变“致富路”
要致富先修路。在详细了解村民的真实需求和村中基础设施情况,驻村工作队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调研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400余万元用于9个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就包括12公里的社道。
4年前,八社的贫困户文柏林送孙女上学:“一到下雨天,就得一手提鞋子,一手撑雨伞,背上还得背个娃,四公里的泥泞路要走四十多分钟。”
现在路也修通了,10多分钟就可以到学校。道路硬化,山路便道,主干道增设路灯,文柏林眉开眼笑。
村民荷包鼓了
为做好产业扶持的带动工作,小分队引进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到该村考察,引导土地流转,并组织村组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到周边县市乡镇村参观考察口子津柑桔、银杏、稻鳅、凤凰李产业和循环经济,让村支两委和群众亲身感受周边县市乡镇加快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耳闻目睹周边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受触动和鼓舞。
小分队带动整村推进小米辣、松花菜、凤凰李、稻渔种养、生猪养殖等多元产业,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实现村民的增收致富。
为了让贫困户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持续稳步增收,驻村工作队还将该村的贫困户分为“特别贫困、贫困、一般贫困”三个等级,并根据贫困等级免费为贫困户划分股份入股集体经济。同时,增设公益岗位,让具备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的就业。
通过全面实施产业扶持、就业创业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社会帮扶、政策救助、感恩教育,打好政策集合、项目集中、资金集聚、措施集成的“组合拳”,2017年底太平村已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