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最强寒潮来袭!北湖人要注意几个事情!

感受了几天阳光在线后

小编要告诉广大朋友们

中央气象台28日早上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这也是自2016年11月以来

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

最高级别的寒潮预警

湖南省气象局于2020年12月28日9时

启动寒潮IV级应急响应

北湖区

30号白天受冷空气快速南下的影响,小雨夹雪转阴天到多云;31日凌晨受晴空辐射影响最低气温将降至此次过程最低,达到-3℃左右,山区-4~-6℃,有霜冻天气。

元旦假期(1到3日)以晴好天气为主,早晨有霜冻,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冰冻或雪;明天白天雨夹雪转阴天到多云。北风4到5级,气温0~4℃,山区气温2~-3℃。

31日:晴天,早晨有霜冻,北风2级,气温5~-3℃。

1月1日:晴天,早晨有霜冻,北风2级,气温7~-2℃。

1月2日:晴天,早晨有霜冻,北风2级,气温0~10℃。

1月3日:晴天到多云,北风2级,气温2~12℃。

1月4日:多云到阴天,北风2级,气温3~13℃。

气 象 建 议:

(1)民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和取暖安全,卫健部门需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电力部门须加强供电供水保障调度工作。

(2)防范道路结冰、雨雾低能见度对交通带来的危害,防范山区电线积冰对电力、通讯的不利影响。

(3)防范偏北大风对江河湖面交通、设施农业、高空广告牌等设施等带来的危害。

(4)元旦期间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升高,需加强防范。

此外

北湖区发布

致全区人民和电力用户

节约有序用电的倡议书

尊敬的电力用户:

近期,随着气温降低,全省用电负荷急剧增加,电力供应形势十分严峻,用电紧张局面预计将持续到春节前后。目前,我市已开始实施有序用电,为缓解全市用电紧张压力,确保郴州迎峰度冬和元旦春节用电安全,我们倡议并呼吁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和电力用户科学用电、合理用电、有序用电、节约用电。

一、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模范带头,公共照明按需启用,三层楼以下尽量走楼梯;使用空调温度设置在20℃以下;及时关闭长时间不使用的用电设备;办公设备用电不处待机状态,周末关闭办公室动力用电。

二、各类企业错峰避峰用电,有序用电时段为每日10:30-12:00、16:30-20:30,在两个用电高峰期间,各类企业要科学计划生产,尽量安排在用电高峰之外的时段生产,自主错峰避峰用电,同时尽量减少生产外用电。

三、适时采取有序用电方式,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关闭建筑物外立面灯光照明、亮化工程和广告屏用电,室内空调设置在20℃以下,人员聚集较少的区域适时关闭空调。

四、倡议广大市民用户节约用电,不要同时开启过多家用电器,有序安排用电负荷,取暖设备不要开至最高档位。合理使用空调,温度设置在20℃以下,避免使用高耗能电器,关紧门窗,减少暖气外泄,减少电能损耗。充分利用自然照明,在白天光源充足的情况下,不开启照明灯,做到人离电关。

五、加强节约用电监督,在有序用电期间,开展节约用电检查,严格查处浪费电能行为,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相互监督,举报电话为0735-2167330。

六、电力故障抢修电话:郴电国际96595,国家电网95598。

在当前电力供应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诚挚希望,广大市民科学、有序、安全、节约用电。我们将全力以赴,积极调度,保障电力供应,满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需求,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2月18日

节约用电绕口令

寒流降温用电高,节电知识不可少。

节约用电没诀窍,随手关灯为首要。

照明品质要提高,节能灯具不可少。

景观用灯少些照,黄昏美景莫负了。

若要空调耗电少,温度设置不宜高。

不用电器断电源,忘关电源事故多。

万一电器着了火,不能带电把水浇。

不私拉线不乱接,安全用电须记牢。

各种手段偷窃电,轻则罚款重坐牢。

人人节约一度电,省钱省能又环保。

节约能源度危机,共创北湖新发展。

交通安全提示

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即将来临,北湖区多属山区,风口路段、桥梁、长下坡路段、急弯、临水、临崖路段易结冰,提醒广大驾驶员不要前往仰天湖看雪景。在雨雪冰冻天气,为了您及家人的安全,请牢记:

一、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熟记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下安全行车常识,切忌超速、超员、超载。

二、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在行车过程中,要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如遇路面结冰,行车要缓。避免频繁变更车道、急提速、紧急制动、紧急转向,跟车和会车时要保持必要安全距离,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三、冰雪天气里,尤其是道路结冰,尽量不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和三轮车出行,极易发生侧翻、碰撞事故。严禁三轮车载人。临水、临崖、陡坡、急弯等道路,夜间禁止客运车辆通行。

四、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下行人外出须注意:不要只顾脚下的路面,要随时观察路面情况;在降雪结冰的道路上行走,最好穿防滑的胶鞋;不要让雨帽、雨伞遮挡视线;不要随意穿行或突然改变行走方向。

易结冰路段:月峰至仰天湖、鲁塘至大塘。

来源 | 北湖区气象科、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交通运输局

编辑 | 朱羚 校对 | 方苡菲

一审 | 李 华 二审 | 黄福军 终审 | 曹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