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云南】大理永平:养殖、绿化、发展……双河村人们生活有奔头!

北斗乡双河村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引导村民在林下种植黑麦草、三叶草等,养殖黑山羊、肉牛、生猪、山地鸡等,拓宽增收致富门路。
图片
“过去,种植苞谷、冬小麦收成并不好,种粮成本也高。”路格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字树生,退耕还草34亩,种草养牛8头,去年卖出2头,收入2.6万元。同村的施洪光退耕还草26亩,养牛12头,羊66只,去年卖牛4头、羊20只,收入超8万元。杨会香户退耕还草15亩,种草制作青贮饲料喂养畜禽,去年,卖猪26头、鸡200多只,收入约3.7万元。
图片
“退耕还草每亩补助1000元,在确保生态恢复的同时,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村民委员会主任施继忠介绍,双河村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在发展生态畜禽养殖上“作文章”。全村已累计投入生态保护资金306.6万元,实施退耕还草826亩、核桃提质增效2000亩、退耕还林1360亩、草原生态保护补助18100亩。
图片
双河村退耕还林与种草养殖畜禽相结合,抓实畜禽养殖“种、料、管、防、训”等重点环节,采取科技培训、培养示范户、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不断提高生态养殖业效益,拓宽群众增收渠道。3年共投入补助资金50.5万元,引导全村105户建档立卡户养殖能繁母牛99条,目前,产犊260条,贫困户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
图片
如今,村里山绿了,水清了,生态环境好了,产业发展了。去年,仅种草养殖生态畜禽一项,全村就增收552万元,林下种草生态养殖户人均经济纯收入都在10000元以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来源:云南统一战线)